央广网太原7月30日消息(张博为)7月30日,为期3天的“2021年中国国际应急救灾装备技术展览会”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

  本次展会围绕国家“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的应急工作思路,以“新时代共享新契机,新平台展现新应急”为理念,聚集应急全行业资源、提升应急管理服务能力,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及应急产业企业提供了国家级应急产业对接交流平台,全方位、立体化、高层次展现了我国应急装备体系建设成果。
  本次展会参展企业达260余家,展出内容涵盖应急救灾装备体系化研究成果以及应急救灾领域场景化应用等装备产品,主要包括兵器工业集团展区、监测预警展区、处置救援展区、救援综合保障展区、应急服务产品展区以及结合山西及中西部省份地域特色特别设置的风险防控及安全生产展区。其中,兵器工业集团首次在国内展示系统内森防、人工影响天气、北斗和维稳处突四大体系化产品。
  展会期间举办了6大类20余场专业活动,包括应急高峰论坛及5场专业分论坛,聚焦智能化煤矿建设与安全生产、人工影响天气技术与应急科学发展、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火灾防治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等行业热点主题开展研讨。为进一步贴近和服务大众需求,展会还专题策划组织了应急救灾科普安全宣传、应急装备建设及实战效能演练等生动丰富的配套活动。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推进应急救灾科技进步,本次展会对于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