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教育产业的号召,促进教育产业蓬勃发展,为各类教育资源提供优质的交流对接平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拟于2021年6月9-12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2021中国国际教育产业周。作为一场集展览、会议、赛事、培训4种形态于一体的教育产业交流活动,本届产业周将吸引百余家教育行业优质企业集中亮相、数百所国内外院校齐聚一堂。

图片源自::消费日报网
  中国国际教育产业周囊括多项行业精彩活动。作为2021中国国际教育产业周主要板块之一,2021中国国际教育行业博览会致力于打造展品涉及最广、影响力最强的专业展览。除博览会外,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红色教育专题活动、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年会、青少年教育主题论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多项同期活动,将邀请200余家优质教育企业及高校出席,为企业、院校、人才之间搭建互动沟通大平台。同时,举办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双选会,激发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作用,实现“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为企业输送人才,共同破解人才储备难、技术突破难等问题。
  多维度关注青少年成长教育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对于青少年的全面教育,直接关系着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6—2025年)》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舞台,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关注青少年成长教育,中国国际教育产业周专门设置了红色教育专题活动、招募了一批专注于青少年教育的优质展商企业,并将举办青少年教育主题论坛。
  红色教育专题活动由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组织,该专题系列活动将着重打造红色教育专区、搭建红色展示舞台。其中,红色教育专区将集中展示一批优秀青少年红色故事的海报、手抄报等,展示新时代背景下青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红色展示舞台将邀请多位校长、教师代表及优秀学生代表参与,现场开展红色教育座谈会、党史主题宣讲、红色经典诵读、唱红歌等特色活动,打造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红色教育活动内容,帮助更多青少年儿童培养良好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除了丰富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一批如华夏未来的教育行业优质企业也积极作为展商加盟2021中国国际教育行业博览会。华夏未来创办自1993年,在儿童教育与文化产业领域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和设施,构建完成了包含少儿公益、品牌教育、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的服务体系。近年来华夏未来发展战略全面升级,确立了“发展儿童教育事业,构建儿童健康家园”的事业发展目标,进行服务延伸与资源的整合共享,拓展健康服务与文化传播两翼产业,构建儿童教育、营地教育、文化传播与健康管理生态圈。
  此外,为响应国家关于大力发展教育产业的号召,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2021中国国际教育行业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主办,天津举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少年教育主题论坛。该论坛将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优质教育机构负责人,围绕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运动健康、艺术考级、美育培养及个人形象设计等议题展开探讨,从多维度关注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的教育要点,为青少年素质教育提供具有价值性的参考。
  精英挑战赛系列活动促进教育领域互动交流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由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自2012年起牵头,会同有关专业协会(学会)、事业单位联合主办。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培育成为我国高等商科教育领域中专业全覆盖、赛项最齐全、校企合作最深入、国际交流最广泛的赛事活动;集学科竞赛、产学合作与国际交流三位一体的创新实践平台,形成了政府认可、企业肯定、媒体关注和院校欢迎的良好局面。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将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竞赛和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其中,物流与供应链竞赛将设置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各组别均设知识赛和调研赛两个竞赛环节,除团队和个人的一、二、三等奖外,该竞赛活动还将设立最佳院校组织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奖等奖项;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将分为个人知识赛和团体实践赛,竞赛优胜的个人和团队将获得证书及奖杯,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教师将优先推荐申请青年专家计划。
  此外,为推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总结全国商科教育学科竞赛的经验和成就,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将于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工作会议暨“十三五”总结表彰大会上对2012—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优秀工作者进行表彰。
  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年会力促行业优质资源开放共享
  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是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发展,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全国性和地方性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职教集团、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联合发起成立的面向现代服务业的职教集团。
  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落实职业教育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对接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增进全国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成员间的联系与交流,提升集团综合服务能力,集团2021年年会暨职业教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中国国际教育产业周活动期间同期召开。论坛将邀请教育部相关领导、职教集团领导、职教集团成员代表、知名院校及企业代表,围绕“育人为本·产业引导·机制创新”主题展开交流,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使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在全国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此次年会着眼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十四五”规划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任务,特设置学术论文评选活动。集团将组织专家团队评审出一二三等奖,并推荐发表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中国商论》,或经作者同意可收录在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CPCD(中国知网CNKI),并由中国知网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颁发收录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