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24日消息(张博为 毕俊耀 李庆广)连日来,山西多地连降暴雨。针对今年“七下八上”主汛期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7月23日,武警山西总队某部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综合演练,有效提升了官兵抢险救援能力。

  “同志们!清泉湖附近发生严重洪涝灾害,7名群众被困,上级命令我部迅速出动,解救受困群众。”接到上级通报后,该部迅速启动防汛救援预案,部队快速完成集结,赶赴指定地点,开展抢险救援。至此,一场争分夺秒的防汛综合救援演练拉开帷幕。
  演练以太原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为背景展开。到达岸边后,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迅速搭乘冲锋舟,向事发水域开进。
  开阔湖面上,伴随舷外机的阵阵轰鸣声,官兵操舟快速驶向指定区域,只见数艘冲锋舟迅速散开,呈“一”字横队、两路纵队、三角队形或“S”形队形前进,迅速向“被困群众”靠拢。抵达被困点后,官兵迅速将“受困群众”转移到冲锋舟上,并运送到安全地域。
  该部副支队长邢小利说:“今年以来,山西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往年偏多,防汛形势严峻。我们定期组织防汛综合救援演练,目的就是为了从难从严锤炼部队应对复杂水域的实战本领,检验官兵的装备操作技能和协同处置能力,确保能够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报告,右前方水域发现落水人员,请指示!”
  “1号艇负责救援,其余船艇负责警戒,是否明白?”
  “1号艇明白!”
  在组织受困群众安全撤离途中,搜救队员发现,前方有落水群众。指挥员迅速指挥冲锋舟组成环形编队,官兵利用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救生杆等营救器材营救落水人员。15分钟后,落水群众和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支队长陈涛介绍:“近期,山西省多次出现区域性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防汛工作已经正式进入实战状态。我们这次组织防汛救援演练,重点对紧急出动、冲锋舟编队行驶、营救落水群众、转移和抢救伤员等内容进行了训练,确保一旦遇有突发有情况,部队随时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视频来源:武警山西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