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21日消息(张晓璇)7月21日,记者从山西省气象局获悉,为应对山西省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该局积极部署强降雨天气应对防范工作。

  7月17日以来,山西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此次降水影响范围大、降水强度大、累计雨量大,并伴有强对流和大风天气、致灾风险高等特点。
  山西省气象局梁亚春局长表示,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全力做好防汛关键期预报服务和(暴雨)应急响应工作,发挥好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作用,按照“在岗、在职、在责”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各岗位强化值班值守,全程做好强降雨期间的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和跟踪服务。
  在及早预报方面,山西省气象局在7月15日下午召开2021年第三场暨汛期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意见及气象服务情况。7月16日,提前向山西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报送重要气象报告,向山西省农业、林草、水利、住建、应急等部门发送气象信息专报。
  在提早预警方面,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更新发布雨情快报24期、天气快报11期,气象信息专报3期、防汛抗旱气象快报6期,向各级应急责任人发布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等预警信息835条,短信88万人次,积极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在及时响应方面,7月20日,山西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特急明电下发《进入(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山西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做好此次强降雨天气应对防范工作。7月21日,山西省气象局根据雨情变化和中国气象局响应命令,下发了气象部门《提升(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的命令》,山西省局党组成员分别赴晋中、长治、晋城、运城等强降雨地区进行一线指挥,开展应急响应工作,全力以赴为地方政府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在联防联动方面,山西省气象局加强与中央气象台、海河流域、长治、晋城等重点市级城市的联合会商,强化降雨落区、降雨强度预报。加强与省防指的联合会商、分析研判,及时通报共享气象信息,部署防汛各项工作。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厅,通报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对农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共同研制应对防范措施。强化与水利、国土、住建等部门的联合预警和联合发布,发布山洪、地质灾害等气象灾害风险预警7条,城市内涝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令16条,提醒各地做好防洪防汛应对防范。同时组织各市气象局加强省、市级城市和重点县级城市的联防联动,提醒各地各部门做好应对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