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7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记者日前跟随“三晋安全行”采访团来到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市深入开展体检式精查,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发动群众全民参与、人人尽责,筑牢森林防火人民防线。

  深入开展体检式精查。长治市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行体检式精查。长治市应急管理部门聘请抽调各行业专家,协助安全监管执法部门,对全市所有高危行业企业实施全覆盖安全体检,在检查中坚持“一家一家过”、“一企一策一档”“不消除隐患、不解决问题、不找到根源、不拿出对策、不建立机制,绝不撤人、绝不撒手”。通过体检式精查,为企业找出了各类深层次的隐患问题,对症下药为企业长远安全发展提出了科学建议。今年以来,长治市应急管理部门筛选出相对规模较大、风险性较高、工艺流程较复杂的30座煤矿、1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10家非煤矿山企业,5家冶金企业,有计划、有侧重地实施体检式精查,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长治市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四头四定、四边四清”要求,紧盯山头、地头、坟头、人头,网格化定人、定岗、定责、定位,在村边、路边、林边、山边,清杂草、清秸秆、清杂物、清垃圾,加强对输电线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把各种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同时,发动群众全民参与、人人尽责,筑牢森林防火人民防线。县直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编入网格,和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村民群众一起蹲点值守。长治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2000万元购买成功航空应急救援队的护林巡航救援服务。该应急救援队备用18架飞机用于航空护林作业,每天投入9家无人机和3架固定翼飞机,对长治市5个巡护区进行定点巡护,覆盖全市所有林区,一旦发现火情在第一时间通报属地政府进行核实和调集队伍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