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6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李斌 张强 贾凌田)今年,山西省共有32.5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工作,山西省各地严格防疫措施,统筹做好考场的防暑降温工作,为考生创造清凉安全的考试环境。

  山西省运城市康杰中学既是考点校又是应考校,学校共有1444名学生参加高考。学校老师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消除学生的备考压力。康杰中学高三班主任王自莹说,学习、健康、心态三个方面缺一不可,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有一些孩子焦虑情况很严重,我就跟他单独聊天,有时候要和家长沟通,甚至有的要和心理老师去合作,共同帮学生去舒缓心理压力”。

  为确保考生顺利应考,康杰中学制定防控预案和紧急预案,做好学生应考的各项服务工作。康杰中学副校长常虎温说,学校要解决好两个关键问题,就是学生进校测温和测温后发热考生的安排,“当前,我们已经做好了考前准备、考务准备和后勤一切工作的准备,给学校的广播系统、监控系统、安全系统进行了检测”。

  山西省晋城市沁水中学将高考准备工作前置化。晋城市沁水中学副校长豆张杰说,学校在考点外设置了一个四五十米长的凉棚,学生进入考点的时候走一段凉棚,在测体温的时候能够正常、准确。

  为确保今年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市场监管局连续几个工作日对考点附近饭店、商铺、学校餐厅进行专项检查,守护考生“舌尖上的安全”。晋城市沁水县市场监管局龙港所所长刘忠越说,市场监管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堂、超市以及校园周边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提醒商户合法经营,坚决不售过期食品,力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零隐患、零事故”。

  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山西省大同市各考点准备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以及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由考点的卫生健康部门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必须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大同市市卫生监督部门对所辖学校、生活饮用水、住宿场所、公共场所等深入展开卫生监督,进一步落实应急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确保高考工作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