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运城9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后稷故里庆丰收,板枣之乡迎小康。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近日,音乐民俗鼓舞剧《稼穑风》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成功首演,充分展现了后稷农耕文化的魅力,促进乡村振兴,繁荣乡村文化。

  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设在运城市,稷山县作为分会场,稷山县围绕“庆丰收、迎小康”这一主题,编排反映中华农祖后稷教民稼穑、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民俗鼓舞剧,原汁原味地展现稷山作为华夏农耕始祖后稷故里、全国板枣之乡在金秋时节的丰收场景以及枣乡儿女的喜悦之情,以崭新的风貌、优美的环境喜迎八方宾朋。

  音乐民俗鼓舞剧《稼穑风》以稷山发端的古代农耕文化为题材,用民俗音乐鼓舞剧的表现形式,展现中华农耕文明的变迁发展和人类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鼓、乐、歌、舞、剧多种艺术形式交融混搭,极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全剧融入鼓乐、舞蹈、秧歌、唢呐等艺术形式,加入了极具本地特色的高跷走兽、高台花鼓、扎马角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古老的传统民间表演唱《稷山老腔》贯穿始终。

  披甲挂旗、精心装扮的高跷走兽队伍气势威武雄壮;一群活泼的鼓娃搭起高台,敲起了“花鼓”,层层高台,高奇险绝。《稼穑风》由“封稷”、“教稼”、“耕耘”、“祈雨”、“丰收”、“祭祀”六幕组成,使用了十多种鼓乐打击技艺,全方位、立体式再现了古老的祭天祈雨、教民稼穑、喜庆丰收等场景,讲述了后稷教民稼穑、开启中国农耕文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