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同8月1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贾凌田 王尧)为充分发挥世赛技能人才提升和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人关注、研究和参与到世赛的氛围中,8月13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山西大同举行。来自四川凉山的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赵脯菠和商品展示技术项目银牌获得者罗丽萍等人围绕“技能脱贫、技能成才”的主题分别进行了宣讲。

  报告会宣讲了党和国家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政策,介绍了社会各界关注技能、重视技能脱贫的生动实践。报告人讲述了自己选择技能、钻研技艺、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技能成功之路。与会者观看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宣传片,回顾了大赛的骄人成绩和精彩时刻。

  据了解,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于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市举办,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参赛。中国代表团派出了63名选手,参加全部56个项目的比赛。这是我国第5次组团出征,也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全的一次。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大赛中共获得了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再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由中国上海获得承办权,将于2021年9月举行。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各省(区、市)人社厅(局)技能竞赛观摩人员,山西省大同市当地技工院校师生、企业员工共约700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