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在官网发布公示,包括“大同黄花”在内的7个商品成功入选2020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此次项目申报是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经各地自主申报、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推荐、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公示并网上答辩,最终确定“大同黄花”“岳西翠兰”“信阳毛尖”等7个商品为2020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聚焦地理标志发展的现实性问题,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重点,以支撑产业发展为关键,以完善地理标志运用体系为基础,着力提升地理标志价值内涵,探索地理标志“标志——产品——品牌——产业”发展路径,统筹实施各类工程项目和行动计划,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有机融合,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近年来,大同把黄花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来打造,走出了一条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扩张、产业化动作、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发展之路。入选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大同黄花”品牌的使用和保护有了更强有力的法律武器,能够有效提升“大同黄花”的市场竞争力,对完善“大同黄花”地理标志运用体系,推动黄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成果都具有重要意义。

  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该项目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督促指导申报单位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完善举措、总结经验,切实提升地理标志运用水平,为推动地理标志促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