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祁县:推广应用“互联网+安全生产”等新技术 筑牢红墙屏障

2018-06-22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中6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冷却灭火组对罐壁进行冷却,供水组运用消防系统启动出水,警戒疏散组疏散现场人员车辆,医疗救护组负责现场伤员的救护工作......6月21日,一场储油罐着火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中国石油山西销售晋中分公司港盛油库举行。

  应急救援演练是模拟一名计量操作工在对柴油罐进行检尺作业时违规操作产生静电,引起火灾。油库启动应急预案对初期火灾进行控制,向上级公司应急小组汇报,同时向祁县消防大队报警请求增援,消防大队迅速到达现场,通过数分钟的战斗,最终使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

  “为推动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油库安全生产稳定运行,公司联合祁县安监、消防等部门进行综合应急演练。”中国石油山西销售晋中分公司港盛油库负责人说,通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一是发现不足,及时调整补充,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二是锻炼队伍,增强相关单位和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磨合机制,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四是普及应急救援知识。

  通过应急救援演练,祁县不断筑牢安全屏障,并且在安全监管工作中狠抓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祁县副县长张鑫说:“祁县建立起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台账。将工商登记注册的18899家生产经营单位按名录分解到33个部门,督促各县直部门建立问题隐患整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追责问责、失信联合惩戒的清单。”

  在安全监管中,祁县还特别重视创新技术,尤其是推广应用新技术,开展了“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行动,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数字化、动态化、实时化,以及事故预判和风险防控自动化、智能化。建立安全生产基础信息管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监管执法、应急救援指挥、重大危险源检测预警、教育培训七大系统,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特别注意的是,祁县重点在非煤矿山企业积极推广使用先进安全技术装备,先后在9家企业开展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8家砖厂推广使用自动码坯机,提升安全生产的科技含量。

  “开展专家会诊行动,邀请市县两级专家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张鑫说到,今年来,祁县聘请19名各行业领域的安全专家,为全县安全生产重大决策、政策研究、监督检查、审查评审、事故应急处置与调查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

  据了解,今年1—5月,祁县供发生各类安全事故12起,均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减少2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

编辑: 刘拓拓

山西祁县:推广应用“互联网+安全生产”等新技术 筑牢红墙屏障

冷却灭火组对罐壁进行冷却,供水组运用消防系统启动出水,警戒疏散组疏散现场人员车辆,医疗救护组负责现场伤员的救护工作......6月21日,一场储油罐着火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中国石油山西销售晋中分公司港盛油库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