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到“打早”“打小” 山西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将上线

2018-05-09 10:37:00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非法集资案件连续3年实现案件数量、参与人数、涉案金额“三降”

  山西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下半年上线

  5月8日,在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召开的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全省非法集资相关案件连续3年实现案件数量、参与人数及涉案金额的“三降”,因非法集资风险带来的上访人数和上访时间也持续减少。据省处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能在第一时间监测并打击非法集资,正在建设的山西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将于今年下半年上线。

  “前几年国内非法集资案件频发,对不少投资者起到一定警示作用,外加媒体等多渠道的宣传,全省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持续下降。目前,山西省非法集资情况总体可控。”省金融办金融稳定处处长闫建国介绍,目前,除了债券、股权、商品营销、生产经营等常见的非法集资形式,不法分子也利用虚拟任务、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名义,以“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物联网”“区块链”等热点概念进行炒作并集资,不少民间投融资类中介机构、网络借贷平台、房地产、农民合作社、私募基金、股权众筹、民办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则成为案件高发的重点领域。

  为了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提高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和能力,培养正确投资理念,营造群防群治、全民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维护全省金融和社会稳定,从5月1日开始至5月31日,省处非办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通过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省、市、县、乡、村(社区)五级联动,整合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力量,重点对老年人、农民、大学生等群体,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除了深入基层和居民中进行宣传,省处非办也将利用移动终端,强化线上宣传,以“山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平台,及时发布官方信息,实时直播现场宣传,开展互动游戏,以提高宣传及时性、趣味性。

  下一步,省处非办还将部署各市各有关部门结合地域、行业实际情况,持续推进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化宣传机制,以进一步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此外,为及时遏制非法集资在山西蔓延,做到“打早”和“打小”,山西将上线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该平台将通过使用大数据,及时检索疑似非法集资线索,监测全省范围内的资金异动,并对疑似企业进行精准画像,不管是从速度还是广度看,都会对全省的非法集资有明显的防范打击效果。(记者张珍)

编辑: 郑睿

做到“打早”“打小” 山西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将上线

5月8日,在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召开的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全省非法集资相关案件连续3年实现案件数量、参与人数及涉案金额的“三降”,因非法集资风险带来的上访人数和上访时间也持续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