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击非法集资 最高法、央行等11部委联合“出拳”

2018-04-24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非法集资一直是金融领域里的一颗毒瘤。昨天(23日)下午,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了最高法、商务部、央行等11个部委,对非法集资联合“出拳”。

  在昨天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介绍,近年来,虽然非法集资案件继续“双降”,但是总体的形势依然严峻。

  据统计,2017年全国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超过5000起,涉案金额达到1795.5亿元,同比都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1月至3月,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5%和42.3%。虽然涉及非法集资的案件一直呈下降趋势,但是杨玉柱说,案件总量仍然在高位运行,参与集资人数持续上升,跨省案件持续多发,涉及多个省份乃至全国的重特大案件仍时有发生,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件几乎遍布所有行业,呈现“遍地开花”的特点,投融资类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房地产、农业等重点行业案件持续高发。

  目前,非法集资波及到的领域逐渐广泛。在昨天的会议上,公安部、商务部、央行等分别梳理列举了各不相同的非法集资形式。例如借贷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新兴领域,已经逐步成为非法集资犯罪的重灾区。而且,非法集资还突破了地域的界限,涉案地区从东部向中西部扩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央行条法司副司长龚雁说,自2016年4月以来,央行牵头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积极稳妥化解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龚雁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形式存在专业化趋势明显、非法集资新型方式层出不穷、线上宣传和线下推广相结合与“多头在外”躲避监管打击等特点。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主要领域的风险得到有效识别和管控,但新型业务不断冒头。一些不法分子以代币发行融资(ICO)、各类虚拟货币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为幌子进行非法集资,噱头更为新颖、隐蔽性更强。

  面对这些纷繁复杂的非法集资形式,各部门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记者了解到,今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28个组成部门将加大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同时,将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出台,妥善化解风险,加强监测预警,加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和实施力度,遏制非法集资通过互联网扩散蔓延的势头。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