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4月15日消息(记者刘珍 付文)4月15日,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获悉,正在建设的太原滨河西路自行车专用道,南内环至长风街段彩色沥青主体目前已完工。预计在5月份,整条纵贯南北的太原滨河自行车专用道将面向社会全面开放。

  按照太原市的整体规划,太原滨河自行车专用道工程建成后,将作为纵贯南北的中轴线,借助太原市三山环抱、一水中分、九水环绕的自然格局,与东西山自行车赛道东-西-北环线一起将太原市的山、水、城联通,形成一轴一环多脉络的城市自行车交通系统。

  太原滨河自行车专用道分河东、河西两部分,总长112.5公里,北连中北大学,南达清徐县清东路。其中,中铁六局太原公司承建的工程第六标段位于河西段中部太原市南内环桥以南40米至长风桥以南100米的区域,施工范围全长3.2公里,该标段的顺利完成对于河西段南北贯通的成功具有关键意义。

  据悉,在未来,滨河自行车专用道工程将集通勤、运动与休闲等功能于一体,为太原市民广泛开展健身运动、提高身体素质、追求高品质生活发挥关键作用,成为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新地标。

  “面对施工场地狭小,施工机械交通不便,环保压力大,地下管线纵横交错等施工重难点,我们从地形勘探、环境监测入手,开展交叉作业,积极协调施工区域车辆交通和箱梁运输,充分利用桥梁墩部空间解决物资堆放难题,安装噪声扬尘监控设备,与环保、住建等部门联网监测,确保了各区域施工的‘齐头并进’,为标段内施工节点目标的全面完成打牢了基础。”参与太原滨河自行车专用道主体建设的中铁六局太原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程配套的绿化恢复、休息驿站装饰以及人行道翻修任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根据太原市政府要求,将尽快面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