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朔州7月19日消息(记者 任重) 花儿盛开、蜜蜂飞舞,遍地黄花随风摇曳,泥土的清香和油菜花的香味弥漫于乡间,让人陶醉……这便是山西朔州市平鲁区阻虎乡迎恩堡村的夏日风情。

蜂箱与远处的风景相映成趣(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7月18日下午,在迎恩堡村旁一片小树林里,来自贵州黔西南的“90后”养蜂人胡勇正在整理群蜂飞舞的蜂箱。近200 箱蜜蜂挤满空坪,成群的蜜蜂围着蜂箱飞舞,嗡嗡直叫。蜂箱西侧,油菜花海层层叠叠、铺天盖地;东侧,徐徐转动的风电机组耸立在连绵的山梁,与蓝天白云相映成景,壮美如画。

“90后”养蜂人胡勇(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今年33岁的胡勇,出身于贵州黔西南州的一个养蜂世家,从小跟随父辈与蜂相伴,现在他是这个行业中为数不多的“90后”。当初怀揣养蜂梦的他,为了追求更丰富的花源、更高的产量与收入,几乎每年都在离乡外跑,追花采蜜。

胡勇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甜蜜”生活(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小蜜蜂勤快,养蜂人更要勤快。从每年的3月份开始,胡勇便要带着他的蜜蜂一路向北迁徙。如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黄河两岸,他已在十几个省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而每年一万公里的行程只是他生活的一个“平均步数”。

胡勇正在查看蜂王浆(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饮用水可以向旁边居住的老乡借用,电源可以用自备的光伏发电板……生活虽然苦,但胡勇可以克服。作为年轻一代的养蜂人,他坦言追花的岁月“孤独寂寞冷”,刷手机看新闻成为他长期漂泊的最大乐趣。

排列整齐的蜂箱是养蜂人的希望(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眼下,朔州市平鲁区阻虎乡的油菜花花开正旺,胡勇和他的“小伙伴们”在此安营扎寨,择机采收花粉。在来山西之前,胡勇已在河北曲阳县收获了4吨的蜂蜜,这让他对今年的收入有了更多的期待。

蓝天、风电、花粉拼出了一幅油彩画(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与日为伴、与月同行、与花为友,胡勇的生活在别人眼里就是“诗和田野”,但个中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半个月后,胡勇又将南下湖南怀化继续他的“甜蜜”生活。

生活虽然苦,但胡勇对他的“甜蜜”生活充满期待(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编辑:吴婷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