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吕梁6月14日消息 山西吕梁市岚县位于吕梁山北端,汾河上游,因境内岢岚山而得名,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山西省文明县城。

岚县风光秀美,平均海拔1415米,年平均气温6.9℃,年均降水457毫米,林草覆盖率达43.62%,域内四季分明、宜居宜人。

区别于古“岚阳八景”,岚县新又评出了“龙山胜境”、“岚河映带”、“神蟾滴翠”、“土豆花海”、“铁岭新姿”、“雄师古镇”、“面塑盛宴”和“草甸云深”等岚阳“新八景”,就让我们跟随央广网的视角一起去欣赏每一处都值得专属打卡的岚阳“新八景”。

龙山胜境位于岚县普明镇马坊村。山势奇崛秀丽,松柏掩映,庙宇恢宏,云雾缭绕,景致殊异,四时不同。景区内分布着“白龙圣顶”“神龟望月”“三仙聚会”“石驼送母”“迎客松”“一线天”等景观,赵朴初先生在“飞来镜石”上题写的“寿”字石刻为当今世界之最,是祈福求觐、休闲度假、健身康体的旅游胜地。

岚河映带位于岚县城区。岚河是岚县的母亲河,一衣带水穿城而过。岚河公园、懿荷公园、裕丰湿地公园等依水而建混然天成,绿树成荫花木繁盛,亭台轩榭点缀其间,诗书传情魅力无穷,是市民休闲、娱乐、健身、游玩的理想场所。

神蟾滴翠位于岚县王狮乡蛤蟆神村。巨蟾伏水天工神雕,合作造林绿染荒山。蛤蟆神山万亩沙棘经济林观光、蛤蟆神村沙棘小镇体验、蛤蟆神水库游憩,为“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提供了岚县样板,是岚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土豆花海位于岚县岚城镇王家村。是岚县土豆花风景名胜区主景区。“南有婺源油菜花,北有岚县土豆花”。每年七八月间,漫山遍野的土豆花银装素裹,馨香迷人。在原生态乡村美景、纯自然田园风光中可欣赏世界最美土豆花海、世界最高大土豆丰收之神,体验世界最长土豆花海书法秀,吟咏世界第一篇中文体《土豆花赋》,游览世界第一个民俗薯宴村,品鉴世界最丰盛土豆宴,是乐享人间美景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铁岭新姿位于岚县梁家庄乡袁家村。袁家村铁矿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露天矿山,赤铁矿探明储量12.5亿吨,设计年采剥总量8580万吨,年产铁精矿粉741.8万吨、球团200万吨,是集聚国际国内冶金矿山先进工艺技术和行业精英智慧建成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现代化绿色生态矿山,是新时代工业文明的发展见证。

雄师古镇位于岚县岚城镇城内村,是岚县古县城,现有隋城、宋城遗址。现存八路军120师司令部驻地,在抗日战争时期,一度成为八路军在晋西北区域抗日活动的指挥中心,是岚县民众积极参与抗战、全力拱卫晋绥抗日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见证。区域内有前庄飞机场、120师卫生部、白求恩手术室、东河村被服厂、120师枪械所等红色遗迹。

面塑盛宴位于岚县岚城镇。岚县面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岚城镇城内村北街的家家户户把自己精工细作、文火蒸制的各色面塑陈列展示,形成绵延数百米的面塑盛宴,以传统文化活动形式纪念先贤、追求真善美,寄托了祈福纳祥、尽善尽孝的美好情感,具有较高的艺术、民俗、欣赏和经济价值。现已发展成为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产业,城区有面塑一条街、面塑文化交流中心、面塑主题公园等地可供游客参观学习。

草甸云深位于岚县北部吕梁山脉和芦芽山脉连接处的饮马池山。因其特殊的地理气候,形成了绵延数千亩的亚高山草甸。景区山脊宽缓,岩平垣阔,绿茵如毯,四季如画,风采迥异,周边山地松涛阵阵,馨香氧足,沁人心脾,是吕梁山上的天然氧吧,省城后花园的康养圣地。

编辑:任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