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4日消息 为了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提升执行案件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9月2日,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太原中院)在完成环境调查和财务调查的基础上,就两起相关执行案件合并召开了听证会。

太原中院坚持“一性三统五化”的执行机制,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案件财产调查的办案指引》,对执行案件财产调查实行线上两查、线下九查,两措施双谈话的办案方法,简称“2922”工作模式。据介绍,本次听证会是太原中院推行“2922执行工作法”以来召开的首次听证会。

与某公司相关的两起案件,由于执行时限长、执行争议大等原因,从而导致“执行难”。太原中院在充分完成环境调查和财务调查的基础上,通知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共同到场,并邀请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市纪委监委代表、市检察院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进行讨论,同时邀请新闻媒体进行新闻监督。

“通过听证,集思广益,共同讨论,最终形成听证会意见供合议庭参考,让执行真正做到在阳光下进行,体现司法的公开与公正。”太原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的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法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案件当事人就本案争议焦点,执行顺位先后问题分别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向当事人和承办法官进行提问,并对案件的事实、争议焦点以及处理方法进行讨论,现场为当事人解答疑惑,释法明理。本次听证会,太原中院还特别增设了播放案件调查视频资料这一环节,让参加听证会的每个人都能真正走进案件,身临其境体会法院调查的全过程。

“法院赢得公信力最好的办法,就是示以坦荡。”在会后的座谈会上,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昌明向大家坦言。本次听证会不仅是太原中院推行“2922执行工作法”以来召开的首次听证会,更是太原中院主动扛起普法责任,多措并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的重要一步。(于辰宸 郎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