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一5A景区举行门票价格听证会 拟降低票价

2017-03-23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昌3月23日消息(湖北台记者杨晓)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说到物价听证会,很多人的反应就是:要涨价了。在很多人眼里,这听证和涨价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是在前天(21日)进行的一场有关湖北清江画廊景区门票价格以及交通项目价格的听证会上,物价部门通过成本监审,准备降低清江画廊景区的票价。

  但门票价格作为当地政府的收入之一,一旦涨价那就是增收,但降价是不是就意味着收入减少了呢?因为这一点,听证会上有三分之一的老百姓对降价方案投出了反对票。

  清江画廊风景区位于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境内,素有“八百里清江美如画”的声誉,也是湖北省11家5A级景区之一。据了解,从2005年至今,清江画廊景区A线的门票加船票价一直是每人次158元,B线的门票加船票价则为每人次100元。而此次听证会拟定清江画廊景区A线门票价格为每人次100元,船票价格为每人次53元,比原来便宜了5元;B线门票价格为每人次63元,船票价格为每人次27元,比原来便宜了10元。

  来自湖北孝感的消费者代表澹台伟感觉到意外、惊喜,“我第一次参见听证会,居然就是降价的听证会。印象中一般听证会都是逢听必涨。”

  湖北省物价局工业品与服务价格处处长孙楚斌介绍,每一项拟定价格都是以企业成本为依据,再加上4%到5%的利润率,以及6%的增值税率得到的。比如说,A线门票的拟定成本为92.69元,再加上利润率和增值税率后,为每人次102.18元,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所以拟定价格为每人次100元。不过,对于这份拟定票价,景区经营者、湖北清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俊表示反对,“如果是4.5%的成本利润率的话,意味着我们的投资人22年后,才会收回投资成本。我恳请社会各界和领导们考虑我们运营方的一些诉求。”

  有人反对,当然也有人支持。23位听证参加人中,有15位表示赞同这项价格方案。

  “我组织调查了60多位消费者,有40多人到过清江画廊,清江画廊的服务和地方这个价格不相符,就说值不到158元。”

  “当前全国175个5A级景区的门票价格均在108元左右,清江画廊作为湖北三峡面积最大的国家5A景区,综合考虑了经营者的利润成本以及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我赞成本次拟定调价的方案。”

  还有7位听证参加人表示,应该维持原票价不变。其中有和清江画廊景区利益相关的旅游公司代表,也有普通消费者代表。物价部门随后将参考听证参加人的意见,依法制定相关价格,并向社会公告。

  景区门票价格的确是和每一位旅游者息息相关,但门票定价究竟应该谁说了算呢?三峡大学旅游系主任阚如良教授表示,目前我国门票定价缺少明确的标准,“很多地方的定价主要是结合景区的自然地品质,以及它的投入成本,以及市场的接受程度,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在全国还没有一个完全的标准来进行衡量一个景区的定价。景区的门票定价,如果是作为企业的市场行为,它可能考虑贫困问题还不是一个很好的必备因素,景区的门票降低以后,可能带来更多的游客到访,对于地方脱贫和富民带来直观的效果,这方面是一个反作用的问题。”

  除了关注景区门票的定价标准外,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认为,旅游是一个系统,门票经济面临巨大的转型。“老少边穷地区的旅游主要是卖生态环境和民风的淳朴,它的文化环境、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因而它主要的卖点不应该是在景区的门票上,反而是到达这个目的地的各个方面的消费。比如说,民族的舞蹈、民族的工艺品、工艺土特产品,包括美食。门票的价位反而可以降到比较低的价位。为什么现在很多景区的门票比较高?它就是单打独斗,无法给它反哺。如果把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当作一个系统的话,同时带动了它的餐饮、土特产品加工,带动一些纺织品和演艺活动的增加,用旅游基金的方法,服务我们的景区,让整个旅游目的地的系统都做起来。”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听证会;清江画廊;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