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7月27日消息(孙越 于辰宸)7月27日,山西省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5.6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9.4亿元,同比增长11.8%;第二产业增加值384.7亿元,同比增长14.7%;第三产业增加值361.5亿元,同比增长12.5%。
  上半年,晋中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健康稳定运行。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8.7亿元,同比增长13.7%,产值增速为近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同时,工业产销实现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5.3个百分点。亿元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8%,拉动工业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销售产值分别增长42.8%、46.2%,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6.4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3%。
  民生投资较快增长,新兴产业发展良好,重点产品出口明显回升。上半年,晋中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4.2亿元,同比增长13.8%。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0.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1%。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1.5%,七家重点监测的景区旅游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出口总额10.4亿元,同比增长40.5%。
  制造业投资比重提升。上半年,晋中市采矿业投资和电力投资分别下降0.3%、56.3%;工业技改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稳步向好,分别增长23.2%、30.1%;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近60%,较上年同期提高17.5个百分点。
  升级类消费加快好转。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3.3亿元,同比增长28.9%。其中,商品零售317.3亿元,同比增长27.2%;餐饮消费加速恢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3.8%。同时汽车石油消费保持向好趋势,网络消费保持较好增势。                
  物价就业保持稳定。6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1-6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处于近年来较低的水平。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36%,低于4.2%的调控目标;城镇新增就业2.18万人,完成省定任务的60.6%;农村劳动力转移2.45万人,完成省定任务的71.2%。
  各类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8.8亿元,同比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5.64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2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39元,同比增长11.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8505元、9648元,分别增长9.1%、14.2%。
  总体来看,晋中市经济稳步向好,供需循环畅通,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持续累积、逐渐增多,但经济中的问题和不确定因素也较多,任务依然艰巨。下一阶段,晋中市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持续提升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夯实投资基础和消费基础,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