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4月14日消息(记者孙越)4月14日,山西省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项目技术评审改革的相关工作情况。

  2020年10月,晋中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晋中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点推行区域综合评估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项目评估评审改革综合效益凸显。目前,《方案》推行效果显著,今年已有383个项目实行了免评审。

  《方案》明确了仅对两类项目开展评审,即政府投资项目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安全、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环保、生产、生命财产安全的项目。除此之外,一律不再组织评审。对于免评审的项目,推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设计人员及建设单位双承诺制”模式,政府投资项目由项目责任单位、评审专家和设计人员分别承诺,企业投资项目由项目单位、评审专家和设计人员分别承诺。

  《方案》还规定,对需要评审的项目实行“网上办”,由牵头部门组织评审机构和评审专家采取“多评合一”模式,通过“共享晋中10360”服务网进行线上电子化评审。依托该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中介服务,并建立政务征信“黑名单”。此外,企业办理项目手续可自行选择是否委托中介。

  据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锋介绍,此次项目技术评审改革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涉及的34项评估事项进行重新梳理。对开发区、工业园区等产业聚集区内,涉及到的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评估报告、考古勘探调查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节能评估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6项,实施政府统一服务区域性综合评估。

  同时,政府职能部门对项目审批实施集约化办理,实行一套材料编报、“多评合一”评估,对不在风险控制区内、安全风险低、投资规模小、技术标准要求不高以及不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采和重大公共利益的小型简易项目,简化环评、安评、能评、洪评和水土保持、矿产资源压覆、地质灾害治理等评估程序,实施“一表备案”。

  据悉,自《方案》推行以来,晋中市评审事项压减优化率达91.2%,评估事项压减优化率达52.9%;评估时限平均压缩6个月,评审时限平均压缩1个多月,环节大幅扁平化;政府评审成本降低80%以上,企业评估费用节约上百万元、评审费用基本“归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