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张露)一个个规范有序的办税窗口,一台台整齐列队的自助办税设备,一次次准确及时的咨询答复,一张张神情专注的脸庞……走进这所办税服务厅,就能享受到智能、高效的现代化税收服务体验。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广陵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一个满载荣誉的集体,历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分局65名女税务干部犹如绚丽绽放的铿锵玫瑰,在平凡的岗位上,传承敬业、奉献、求是、创新的精神,展现巾帼“税花”的风采。
  服务企业她们最“硬核”
  江苏扬州春天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外贸出口的小微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决定转产口罩但资金缺乏。税务干部积极协调邮储银行申请“银税贷”,帮助企业在两天内成功获得80万元信用贷款,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转型之路。税务干部还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详细比对供需信息,结合企业规模、产品型号、相互距离等多种因素,最终帮助伟业汽车配件厂匹配了一家本地电镀企业,完成产品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该分局还积极做好办税厅服务,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开设“1+1”窗口远程视频服务,今年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已为群众解决各类急事、特事、难事5000余件,让更多人享受到税务速度,感受到税务温度。
  敢闯敢试的她们最出彩
  “创新”是办税服务厅高质量服务的法宝,在做好常规服务举措基础上,她们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以税务人的“用心”,换来税费服务举措的“创新”,税收营商环境的“清新”,将“春风”送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
  “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没想到1个小时后就收到了退税款到账的短信提醒,真是省心省时又省力。”扬州盛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表示。
  长期以来,退税业务由于报送资料繁杂、资料传递环节多、审核周期长,往往耗时较长。一分局的税务干部们经过反复测试,在江苏全省率先推出了“退·便”退税新模式。新模式用电子数据代替纸质资料,用网上传输代替人工传递,用系统处理代替人工操作,真正实现了申请无纸化,流程自动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工作日退税款一般在1到3个小时内即可快速到账,较以往缩短90%以上。
  “纳税人的涉税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号令。”该分局副局长李洋表示。她们创新设立“优商驿站”,为专业性强、耗时更长的业务提供“会诊”服务;推出新办套餐全天候自动化处理,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平均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相关事项从原先只有工作时间能办理覆盖到24小时全程网上办;与市监、人社部门联合,在广陵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营业执照办理、社保办理、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等业务可一次性完成;设置敬老窗口,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取号、帮填单、帮复印、帮操作”服务,消除老年群体办税的“数字鸿沟”。
  志愿服务的她们最美丽
  扬州89路税收宣传主题公交车上,两名税务干部正在向市民们发放税收宣传资料,并详细讲解二手房交易中的税收政策,市民们热情高涨,公交车成为税收宣传的移动课堂。“以前坐车基本都是玩手机,现在可以‘顺路’了解个人所得税等与自己相关的税收知识,碎片化的时间得到了充分利用。”市民们纷纷点赞。
  该分局积极践行“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的巾帼志愿服务宗旨,加强志愿服务建设,做实志愿服务活动。她们组建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企业、社区、公园开展“烟花三月税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的问题,展现了倾情服务、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她们积极开展巾帼志愿行动、结对帮扶助学等活动,分局的20多位爱心妈妈们主动和本地社区、乡镇结对,坚持以常态化的善行义举,从经济上给予资助,从生活上给予帮助,从成长上给予扶助,让留守儿童留住快乐,让孤困儿童感受温情,让失学儿童圆梦放飞,让残疾儿童有爱无碍,受到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她们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依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敬老献真情”“为贫困山区人民捐献衣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扎根在每个干部心中。
  “志愿服务我参与,本职工作争一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接触社会的平台,还为我们提供了锻炼自己的机会。”税务干部们表示,她们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拓展服务领域,充实服务力量,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巾帼繁如花,奋斗别样红。一个个“她”在磨砺中收获,在历练中成长,用勇气和奉献展示了税务干部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巾帼“税花”最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