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2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罗云)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区税务局以办税厅现场管理为抓手,积极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获得纳税人广泛好评。

  2020年,在溧水区市民之家季度评选中,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溧水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被推选为“先进单位”,多位窗口人员被推选为“红旗窗口”,纳税服务水平得到多方认可,现场管理成效显著。

  据了解,溧水区税务局优化前置导税岗配置,建立集咨询、辅导、表证单书填写等功能为一体的导税区域,这样在辅导纳税人的同时也能起到引导,分流作用,做好办税资料预先辅导工作,保证业务上柜即办,减少纳税人无效等待时间,提高窗口办理效率。另外,利用每天“半小时课堂”加强对办税厅窗口受理人员、咨询人员等对服务规范、服务职责清单内容的培训,及时掌握流程变化内容,通过职责绩效的齐抓共管,为现场管理提供软实力。
  溧水区税务区局通过建章建制,落实落细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为现场管理提供保障机制,始终坚持办税厅分管局长、科所长定期巡视,值班领导、值班长常驻办税厅的管理模式,将被动接受咨询与主动询问梳导相结合,将办税需求的主动搜集与反思整改相结合。电子专票工作开展以来,区局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流程梳理,做到熟练解读、使用。同时建立“日清月结”自查工作制度以及“前店后场”联动工作机制等,有效完善办税厅现场管理机制。
  此外,通过在线下开辟新型办税场所,建立起容纳20台电脑的办税体验区,与主体办税厅物理隔离;设专人辅导,分流主体办税厅业务量等有效手段,实现业务办理常创常新,为现场管理提高效率。同时,组织窗口人员学习、落实市政务中心办理全市新办企业涉税业务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与行政审批局“合窗”服务,分析新开办企业套餐的办结时间,注销登记办结时间,压缩办结时间,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自助办税,提高网上办税面,提升不见面办税比例。一年来新开办企业套餐的办结准期率100%、时间在0.5天、注销登记即办结时间在1个工作日内、一般注销在10日内,今年一季度,区局发票领用线上办理比例为96.57%,位列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