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刘霏)“太感谢你们了,等了这么久房产证终于办下来了,感谢你们特事特办。”近日,在苏州市相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税务窗口,来自渭塘某小区的十多户业主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原来,这些业主几年前购买了渭塘某楼盘的住宅,但因为开发商倒闭、未缴纳相关税费,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前一阶段,法院判决原购房合同有效,业主们便拿着法院判决书来到税务窗口,要求纳税并进行后续的产证办理。
  相城区税务局收到群众诉求后,经初步分析发现,开发商早已被列为“非正常户”,该事项还存在纳税义务时间难以确定、税费税率前后不一等政策和操作上的困难。为切实满足业主们的诉求,相城区税务局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快速组织业务部门开展讨论,梳理出相关政策和流程,最终得出了最便于业主的解决方案,为之后缴纳税款、办结事项、完成过户铺平了道路,快捷高效地完成了过户事宜。
  面对“无经验参照”的复杂办税事项,相城区税务局以群众利益为先,勇于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切实解决了纳税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而在践行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相城区税务局则充分发挥了“深入群众”的光荣传统,强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的“雷达”。
  “这是我们整理的关于企业所得税、社保、个税的相关政策解读,新的变化都标注出来了,这几项在操作上需要注意……”近日,相城区税务局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苏州市迅特液压升降机械有限公司,向企业法人朱林兴进行政策指导,在面对面交谈中,税务工作人员细致询问了近期企业的税务服务需求,耐心地解答他的相关问题。
  朱林兴身有肢体四级残疾,与人合伙成立苏州市迅特液压升降机械有限公司后,他全身心扑在企业发展上,专注升降机械的研发生产,近几年将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
  “现在我们企业有了一定规模,要把所有环节都管理好,说实话挺难的。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记挂着我办企业不容易,一直对我比较关心,送政策、送服务都很及时,遇到税务上的困难也会替我想办法,给我帮了很多忙。”朱林兴说道。
  召开多场企业座谈会,疑难杂症“当面解”;录制“小英说税——2020年度个税汇算系列课程”,培训辅导“不掉线”;自主开发“特服号热线协办转办系统”,热线服务“快一步”;关注特殊群体,组建爱心队伍,传递温暖“心连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相城区税务局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为关注点,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一颗颗为民真心、一张张真诚笑脸、一件件便民举措,发扬新时代“三牛精神”,擦亮“先锋税惠春风行”服务品牌,汇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相城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