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刘耐岗)重点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服务是关键。近年来,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落实“杂技兴县、工业强县”战略,一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在吴桥加速建设。吴桥县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以落实“星火行动”计划、“打造星级办税服务厅”“党员税管家”工作为抓手,精准对接全县近百个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实施党建联建,打造“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全程跟进-风险提醒”的“一站式”服务链条,为其提供精准的涉税服务,助推项目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耐岗摄)

  开启“星火行动”计划,为项目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制定“星火行动”方案。吴桥县税务局成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一把手亲自推动,主管局长督导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结合本局实际制定相关方案,列明了21项责任清单和64项任务清单。建立“月通报、季检查、年评比”的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留痕和反馈。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吴桥县税务局依托党支部组建学习团队,成立了6个学部,下设学习小组。落实微党课学习制度。组织开展集中观看3次河北税务大讲堂,50余名党员代表走进吴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重走长征路”活动,感悟长征精神。组织青年税务干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演讲。邀请退休老干部闫玉台、李清江领学党史,讲述税史。全员参加了党建知识竞赛,及格率100%。组织青年干部夜校,由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6堂,激发了凝聚力,进一步提高了为民服务意识。定期开展党性体检。常态化落实警示教育和谈心制度,每月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对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和风险隐患进行分析,每半年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慵懒散”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累计梳理出党建、业务等5大类11项问题,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搭建干部成长成才平台。吴桥县税务局推行“师带徒”培养机制。挑选作风好、责任强、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作为老师,挑选思想坚定、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同志作为培养对象,按照自主自愿、双向选择的原则,结成师徒对子,实行“一带一”负责制,不断提高年轻税务干部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按照“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线上学习充电”的原则,为参考人员购买书籍、网络课件,并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中国税务网络大学等多种载体,开展多元化学习。积极参加省市局组织的业务考试、“三师”考试,7人成为“三师”,省局专业骨干3人,市局岗位能手17人。截至目前,参加练兵比武活动累计35人次,占比达89%,参加市局第一批高端人才考试8人,5人入选第一批市局高端人才,总局遴选报名2人,税务师报名36人。在全市“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中获二等奖。
(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耐岗摄)
  打造星级办税服务厅,为项目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吴桥县税务局配置云办税厅体验区,增加自助办税设备,整理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及税收热点问题等,便于纳税人快速检索。通过纳税服务微信群、钉钉税企通平台等多种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个性化问题。今年以来,共引导纳税人网上申报13000多户次,网报率达98%。
  推行便捷办税。吴桥县税务局建立“提前介入服务”机制,提前告知企业最新税收政策。推行涉税事项容缺办理,今年以来,已容缺办理135户次、预约办税135户次、延时办税276户次。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办税厅全体人员逐条学习《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标准化手册》,根据学习进度组织了2次考试。组织人员学习《办税服务厅工作事项内控指引》,并逐条对照检查工作中的不足。
  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吴桥县税务局结合绩效考核+数字人事工作,每月定期举办绩效考评会,进行党员自评、领导点评和群众测评。通过查找问题及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争创目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创业务能力最强、工作流程最优、服务质量最佳的“党员先锋岗”。今年来共为24个党员先锋岗发放荣誉牌。
(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耐岗摄)
  推行“党员税管家”,为项目发展实行全程护航
  组建党员税管家团队。吴桥县税务局成立“党员税管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建包联及党员税管家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协调、督导、政策宣传、辅导等。精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做“税管家”。建立重点项目微信群,县局抽调5名“税管家”长期驻守。与30余家重点企业党支部开展支部共联共建。组织共同开展政治理论知识交流和探讨,促使党的政策方针及时入心入脑。将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与支部联建活动进行深度融合,更贴近企业需求。与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医保、社保部门党支部等结对联建,推进政务服务与纳税服务共融互促,打造税费、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缴纳示范窗口,形成了各部门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落实党员税管家工作机制。吴桥县税务局党委主动与住建、自然资源、交通、开发区管委会、发改、以及各乡镇等项目负责部门对接,全面掌握重点项目情况,每个季度,“党员税管家”办公室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项目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各项目“党员税管家”向领导小组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落实机制,合力促进工作的开展。“党员税管家”办公室建立项目党建包联网格化管理台账,做好项目服务组织协调、工作督导、检查和考核。支部负责开展“税务+”联合党建,开展“党员进企业”活动。“党员税管家”主动为列入清单的重点项目生产经营全过程提供涉税政策支持、涉税辅导和涉税政务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平稳落地。
  提供税前税中税后精准服务。吴桥县税务局编写了《吴桥县重点项目纳税人税收政策明白纸》《涉税业务流程图》,举办三期纳税人学堂对纳税人进行电子税务局使用培训。在办税服务厅设置重点项目咨询服务岗,重点开展对该类纳税人的咨询辅导,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提供登记信息确认、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票种核定、发票领用等相关事项套餐式办理。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精减享受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督促异地建筑企业及时办理预缴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引导企业按规定取得合法有效凭证;按项目进度,为企业提供提醒服务,规避涉税风险。提供一体化税后权益维护服务,多渠道广泛收集涉税意见建议和诉求,3个工作日内整理推送相关业务部门快速处理并反馈,及时响应合理诉求,形成闭环处理机制;对新型商业模式、新型投资模式和新型经营管理模式等领域初创企业主动引导纳税遵从,推动新兴产业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