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 邱小桐 通讯员 李红英 时志奇)今年以来,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实力,确保“六稳”“六保”工作有效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和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印发《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行动方案》。天水市税务局以推进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以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为载体,统筹推进行动落实,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每一户小微企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改善发展环境,更好地服务县域内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惠苗固本”助力小微企业享红利

  清水县万盛副食门市部樊玉仓在收到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优惠政策宣传册时高兴地说道:“我们个体工商户的起征点又提高了,政策一出台,税务局就对我们进行了宣传,照这样的好政策,我们几乎就不缴纳增值税了。”为进一步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天水市税务局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区分不同的宣传培训对象,建立“一户式”服务机制,按照“一户一策”“一政一谈”的服务模式,将小微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精准推送,不断提高政策的宣传面和覆盖面。由县(区)局党委委员带队,深入辖区内小微企业中持续开展专项辅导,在广泛征求小微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依托纳税人学堂,按季度依照涉税需求开展培训2期200余户,确保党的涉税惠民政策让每一户小微企业应知尽知。

  “助苗强干”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

  “我们企业离县城较远,以前都要去办税大厅领取发票,现在税务局推出了发票邮寄服务,我们再也不用去大厅排队领票了。”收到邮寄发票的清水县信和商贸有效责任公司办税人员刘小强说。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节约小微企业办税成本,天水市税务局严格按照“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延伸“非接触式”办税,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逐步打造起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格局。今年以来,针对小微企业反映较多的电子税务局操作等问题,开展专题培训16期,解决办税的难点、痛点。目前,小微企业网上申报率达99%,实现能送达的不跑路、能网上办的不到厅,小微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护苗成长”帮助小微企业行长远

  “今年我们企业所得税在汇算清缴时,由于我们报表填写错误,未能享受到优惠政策,税务局第二天就通知我们进行了更正申报,我们准确享受了优惠政策。这样我们今年可以少缴纳1000多元的税款,这可是最实在的政策红利。”清水县赛科科技有限公司曹瑞强说道。为确保涉及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天水市税务局探索建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管理台账,在征期内由业务骨干专职负责,借助“金三”系统按日开展动态监测,及时扫描分析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的疑点信息,充分掌握纳税人享受政策的实际情况,对未准确享受、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纳税人进行纠正,为小微企业精准享受优惠政策保驾护航。

  下一步,天水市税务局将把“春雨润苗”行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和成果运用,用心用情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