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行业规模直逼万亿元大关,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直播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为网络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也为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此,发展直播产业园区也成为行业头部企业的重心之一。
     上海蜂雷直播产业园区坐落于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5808号,是一家专注于短视频直播电商的直播园区,直播园区东至创意工坊,西临洞业路,南至洞库路,北靠沈砖公路,园区总占地面积71187㎡,一期占地面积14966㎡,建筑面积44417㎡(地上建筑面积36467㎡,地下建筑面积7950㎡)。
     蜂雷直播产业园区即将对外开放,与传统园区不同的是,蜂雷将数字化和供应链作为破局的关键。
     一、直播园区数字化
     直播园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绝大多数入局者都在摸索中一步步前行,直播园区的发展情况也是冰火两重天。
     从网络上不难看出,一边是众多直播园区“空无一人”,黯然退场;另一边是众多规模性企业纷纷加码,布局直播电商,众多城市纷纷出台措施扶持直播电商,看起来直播园区基于无限。然后同质化的直播园区,其商业模式与运营理念都大同小异,仿佛一个个“模仿秀”。
     直播园区同质化是当下众多传统直播园区面临的问题,要解决问题,数字化运作成为了破局的关键。蜂雷是一家专注于短视频直播电商的直播供货平台,核心团队有着15年的电商经验,10余年的软件研发实力为蜂雷奠定了坚实的软件基础,在蜂雷研发中心的支持下,蜂雷为入驻直播园区的上下游企业提供软件支持,包括WMS系统、OMS系统、CRM系统、蜂雷蜂觅直播电商选品管理平台、蜂雷商家综合管理后台、AI智能直播间管理软件、直播ERP等一系列软件服务。帮助主播实现数字化选品、数据化引流、通过数字化驱动主播直播效果;帮助生产企业、品牌方以较低的成本和简单的操作高效便捷的构建完整的电商销售闭环,再结合蜂雷云仓服务,减轻供应链企业的库存及发货吞吐压力,拉动销售增长。
     二、 直播园区供应链整合服务
     直播带货,体现的是销售端的创新成果。蜂雷直播供货平台高速发展的背后,是蜂雷供应链多年深耕的爆发。
     直播产业园区和传统电商产业园不同,传统电商是将一款或一类产品卖给很多人,而主播是将大量商品卖给同一个粉丝。终端销售方式的不同,对供应链的依赖程度也完全不同。主播在带货的过程中,需要频繁过品以保持直播间的新鲜度,因而对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期望度是较高的,对供应链的压力也较大。
     共济共享是蜂雷的核心价值观,主播、MCN机构企业可以依托蜂雷提供的底层服务,获得其他主播不具备的供应链优势。为了解决主播供应链问题,为主播提供精确的产品也成为了直播园区破局的关键之一。截至目前,目前蜂雷已入驻供应链企业5000多家,SKU近10万个,产品覆盖食品生鲜、美妆个护、母婴用品、手机数码、家用电器、居家百货、办公学习、珠宝首饰、服饰箱包等十余个领域。据有关人士介绍,预计2021年蜂雷将拓展至超50万个sku。
     当下,绝大多数以直播产业园为核心的直播园区直播电商生态体系尚未形成,产业上下游尚未贯通,没有支撑产业发展的物流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也缺乏运营和横向企业的电商服务。在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中,蜂雷将依托蜂雷过去的积累,夯实技术实力、加大产业基建投入,2021年紧跟短视频、直播电商发展趋势,打造蜂雷直播产业园区,赋能网红和消费者,链接供应链企业,为相关上下游企业提供信息对接服务,赋能当地直播产业高效发展。未来、蜂雷预计在全国打造100家直播产业园区。
     蜂雷直播产业园区未来将在内容电商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围绕各大直播平台的价值和能力,通过协调上下游资源、发挥蜂雷直播电商供货平台的技术和整合能力,从资源整合、资金支持、人才搭建、配套企业扶持、品牌IP注入等多方位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助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直播电商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