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 阮修星 通讯员 逄佐臣 王勇) 吉林省四平市红开区税务局为把“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活动走深走实,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税务助农服务团”,组织开展了“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助农惠农专题活动,将税收服务的触角向农村、农民延伸,宣传惠农政策,传递税务温情,以实际行动为当地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幸福贡献税务力量。
  精准落实涉农优惠政策,助力乡村经济稳步前行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四平地区的各行各业也逐渐恢复了正常经营,四平红开区税务局精准把脉餐饮、住宿、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大的特点,着力做好优惠政策宣传和特色税务服务,发挥税务力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四平市云翠谷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乡村旅游、农家乐餐饮的旅游服务企业,因景色优美、特色鲜明而广受欢迎。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旅游市场极度低迷,使该公司一度处于“门前冷落鞍马稀”的状态。库存食材积压过期、停业期间的工资支出以及贷款利息支出,导致企业营运资金周转困难,企业复工复产一度陷入困境。
  企业的困难牵动着税务部门的心,四平市红开区税务局在开展助农惠农专题活动中,了解到了该公司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资金短缺困难,立即组织“税务助农服务团”梳理疫情期间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延伸服务、靠前辅导,为企业详细解读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减免增值税4.5万元、房产税2.2万元。同时利用自身信息量大的优势,帮助企业引来域外投资50万元,为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难题。
  在谈起恢复经营加快发展时,四平市云翠谷乡村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书银感动地说:“们乡村旅游行业的季节性很强,这次疫情的冲击给我们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在我们陷入泥潭的时候,是税务部门伸出了援手,把我们拉了上来,不仅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还帮我们引来了域外投资,这就等于给我们吃了‘还阳草’,使我们企业能够生存发展下去。”如今,该企业运营良好,出现了游客盈门的好形势。
  用税务助农的温馨,温暖农民的心窝窝
  四平市红开区税务局辖区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多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不高,再加上法人代表和财务负责人普遍财税知识欠缺,在税收政策理解、纳税申报等方面,亟须给予相应辅导。该局“税务助农服务团”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现状进行定期问需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涉税需求、办税难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线上线下辅导,及时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办税难题。四平市铁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张爽对“税务助农服务团”的服务评价很高:“我们合作社是种植草莓和蔬菜的,规模不大,法人代表和会计是我‘一肩挑,’以前一到报税期我就得往城里跑,来回得大半天儿,税务局的同志教会了我在网上报税,不用老往城里跑了,比以前方便多了。”
  不仅如此,该局“税务助农服务团”还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为农户们提供税收热点网络直播、电子税务局培训、纳税人课堂等服务,为他们解读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开展精准辅导服务,切实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以需求为导向的助农服务,该局为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助力,帮助农户们顺利地渡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霜冻期”。今年以来,仅四平市铁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草莓销量就达3000多斤,销售额达3万余元。
  用坚实的税务担当,托起农民满满的幸福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四平市红开区税务局把税务助农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推出了党员“连心联建”活动,不仅利用税收政策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助力农民自主创业,还用实际行动帮农民想办法出点子,既帮村民脱贫致富,又为乡村振兴做实事。
  “小笨鸡儿”和“笨鸡蛋”一直以绿色食品和鲜明的农家特色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四平市吉泰隆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明前一段时间却很“闹心”,因为一直没找到销路,再过一个月卖不出去,“笨鸡蛋”就得变成“臭鸡蛋。”该局“税务助农服务团”的党员干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助向市内几家大超市推销,该局职工食堂也每月订购十只“小笨鸡儿”和200斤“笨鸡蛋”,并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踊跃购买。不到一周的时间,罗明的“小笨鸡儿”和“笨鸡蛋”就销售一空。同时,该局还联系了四平市绿色食品办公室,帮助该合作社申请认证了绿色食品标识。四平市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祁国成表示,有了这个绿色食品标识,该合作社的农产品就可以参加今年6月在长春举办的农博会了。望着税务干部忙碌的背影,不善言谈的罗明的脸上露出了憨憨的笑容。
  四平市红开区税务局将继续用党的助农惠农政策这个“源头活水”来滋润千家万户,把“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活动与开展助农惠农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突破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