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很多人对律所的固有印象不同,来到家理并没有看到烫金的主任室铭牌,也没有豪华的创始合伙人办公室。

  “易主任坐哪?”疑惑还未曾出口,办公大厅内一个简简单单的普通工位上,身着一袭干练职业套装的女律师走了过来,亲切地笑了笑:“您好,我是易轶。”
  温润如玉,平易近人,这是很多人对易轶律师的第一印象。
  没有架子,讲话不疾不徐,脸上始终带着和煦温暖的微笑。说实话,这种温暖,淬炼于易轶律师“平凡却又不凡”的执业经历。
  以专业的态度 致敬婚姻家事法律服务
  谈及为什么在一个听起来并不高大上的业务领域,深耕十余年,易轶律师坦言,在故事的开始,并没有传奇与热血,进入婚姻家事这个领域,源于她研究生毕业后对有更多发展机会的大所的向往,恰逢一家全球化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招募,开启了她的婚姻家事业务之旅。
  在从事婚姻家事法律服务的过程中她曾有过疑惑,法庭之上,她见证过少时情深却抵不过经济压力的遗憾散场,也有过倾尽全力却面对遗憾的判决结果难以平复的心情。但她没有选择易辙,一如她对每一名当事人尽责到底。
  回忆起多年的办案经历,她曾见过最荒谬的离婚诉求:“结婚有钻戒吧,离婚可以,钻戒给我。”“我们还有一卷卫生纸,你要不要分?”“分!”也见过最为心酸的案例,在法院准许离婚后,女方仍放不下感情希望再次调解,而男方看见女方像看见蟑螂一样,脸上写满了厌恶。
  对于婚姻破碎的当事人来说,原来的家已不复存在,这时候寻求一位专业功底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的办案律师固然重要,但是他们更需要寻找到一家耐心负责、坚韧尽责,可以令他们安心放下过去,重建家的幸福的律所。什么样的律所才能满足这样的需求?她不断的追问自己。
  当时光的钟摆指向了2016年,易轶也来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彼时的易轶已经是优秀的婚姻家事律师,忙碌之余她多次登上《法律大讲堂》等知名公益栏目,对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婚姻家庭法律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她对我国婚姻家事领域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家是避风的港湾,是一个纯粹的地方,不该掺杂太多利益纠葛。然而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利益格局、家庭财产价值愈发多元化,婚姻家事纠纷的复杂性日益增强,传统的婚姻家事法律服务已不能适应婚姻家事纠纷解决需求的状态。唯有灵活、科学的多元化手段,才能够更高效率、更有针对性地化解婚姻家事纠纷,真正实现“心安之处才是家”。
  当时的中国法律服务行业还没有一个特别出色的婚姻家事品牌律所出现,易轶律师立志要将自己专注的这份事业再添进益,打造婚姻家事法律服务新生态,成为行业佼佼者。她希望在时光的书卷上,以法为笔墨帮助更多家庭书写新生,重获幸福,以律所为载体,做妇女权益的守护者、反家暴的呐喊者、法律信仰的践行者、社会和谐的布道者,而不仅以此作为营生手段。
  在旁人眼里从“名利双收”的知名婚姻家事律师转变为一家初创律所的合伙人,是突破,是挑战、值得尊敬但这同时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和牺牲,而在易轶眼中,很多事情并不能用得与失去衡量,真正有“价值”的事情是必须要去做的。
  2016年末,她与亦师亦友亦知己的另外三位创始人一同创办了北京家理律师律所。
(图片源自:中国网)
  坚持的力量美而坚韧——家理的创始人、领航人
(图片源自:中国网)
  同许多创始人一样,易轶对于创业初期的点滴历历在目。她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律所刚成立时的情景。不到80平的办公室,几张简单的办公桌、简单的书橱、几把办公椅,律所就启航了,专注于婚姻家事案件,深耕于婚姻家事领域的信念,把家理所定位为一家婚姻家事专业所的时候就已经形成。
  成立之初,物质层面和心理层面的紧张感和责任感,如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心头,她必须在两个角色间迅速切换:做好领导者、也做好业务。从律师向管理者蜕变无异于一场修行,打破舒适圈,去做那个走在最前面的人。
家理律师事务所儿童房(图片源自:中国网)
  曾有人问及易轶,她是孩子的母亲、是律师、也是家理律所的创始人,如何来平衡事业与家庭?她平和的笑了笑“我觉着没有平衡,而是取舍”,寥寥数语却潜藏着的强大的决心,她既能随时开启“法院大门口办公模式”:一个大门,一张桌子,国徽在上,天地为庭,正义就在天地间;又能通过自身丰富的办案经验、出色的庭审表达和对当事人情感的独特关注,获得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赞许。她相信坚持的力量,选定方向之后就应该心无旁骛,心无旁骛才能够精益求精。
  被冠以“80后”美女主任的易轶,拥有的绝不仅仅是美貌更有着前瞻的眼光和韬略,“80后”的她夹在科技革命和律所传统作业模式之间,没有踟蹰,以互联网思维为法律服务赋能,坚定的走出了“家理”特色。
  易轶律师曾笑称“家理”这个名字的由来实在是机缘巧合,“家理”二字并不是四位合伙人心中最初的那个完美的律所名字,这两个字既无惊涛之意,亦无磅礴之势,不太像一个律所的起名风格,可我们分明看到,正是她深耕婚姻家事法律服务领域的意志与决心,成就了这份“机缘”。
  家理律所正如其名,有着家的亲切,理性而又温暖。正如威廉·沃克·阿特金森所说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五年风雨砥砺,家理已成为行业内极具专业化特色的律所之一,作为行业的探索者,家理始于专业,忠于初心,行于至善,为当事人根本利益的实现赋能,无论是代理单纯的离婚诉讼还是家庭纠纷的多元化解决,家理始终致力于传递温暖,让争议淡化,让怨恨冰释,实现双赢乃至多赢的结局,用法律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拥抱幸福,为实现社会和谐而奋斗。
家理律师事务所荣获ALB“律所先驱者”大奖(图片源自:中国网)
  保持热情,回报社会 “让家庭幸福再进一步”
  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越来越多的锦旗纷沓至来,咨询电话也渐渐多了起来。“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从最初的七人初创团队,到如今百人之师,家理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办公场所越来越宽敞,律所的名气越来越大。“ALB律所先驱者”“金线奖”等荣誉接踵而至,易轶也获得了第十一届北京市律师代表大会代表、2015-2019年度北京市优秀律师等诸多称号。
  易轶坦言:“家理律所并不算发展最快的,但家理走得很稳健。”就像家理的吉祥物蜗牛一样:走路非常缓慢,但是它不会听天由命,安于现状,它会努力。即使走不快,但是它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奔跑!
(图片源自:中国网)
  而今的家理坐落于赛特大厦,位于北京商务及外交活动的中心地带,毗邻天安门广场、故宫、古观象台及中央商务区(CBD),区域内银行、证券、跨国公司密集,高净值人群络绎不绝,方圆几公里内知名的律所不计其数。对律所而言,在这里开展高端业务再合适不过。
  但易轶和“家理”却选择背过身去,不求闻达于显赫,只为家的幸福而战,“是荣誉,是担当,更是责任”。
  家理要为处于婚姻阴霾中人执灯撑伞,让家的幸福更进一步。执业十二年来,初心恒在,只因在每一次对当事人交心尽责的过程中,获得不仅在于专业能力的提升,还有当事人莫大的信任。家理不屑于空谈梦想所以坚守实干,追求胜率却从不沉溺于输赢,法律只是手段,无论是事前的风险防范还是事后的诉讼救济,为当事人根本利益的实现赋能,才是家理人内心最看重的结果。
易轶律师主持《婚姻家事法律服务行业白皮书》发布会(图片源自:中国网)
  感情未尽何必成仇,缘分已了则学会放手,家理已成为无数家庭的“幸福智慧中枢”让争议淡化,让怨恨冰释,实现双赢乃至多赢的结局。
  易轶认为家理的服务不仅限于法律服务,而是可以外延到更深层,提供其他的服务与法律服务相结合的心理咨询、婚姻关系咨询、亲子关系咨询、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等服务方案。
易轶律师接受《中国妇女杂志》采访(图片源自:中国网)
  从业12年,她经手过一千余起个离婚案件,也挽救过无数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一次又一次的公益演讲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整个社会对家庭的看法。
  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只是手段,人们最终的目的都是通过不同的手段找到幸福,愿家理的付出,能帮助在婚姻家庭中迷茫无措的人,找到一条安全幸福之路。
  如今的她,依然倾其所有,走在践行认可的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的路上。天色渐晚,夕阳的光洒在她办公桌一本本的卷宗上,里边装满了破碎的爱情,无数当事人将灰暗的过往尘封于此,而从家理带走的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