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6个部门宣布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图片源自:中国网)
  喜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喜茶近40位专职食安专员累计到店进行各项食安检查、培训、督导等达3800次。
  陈炜博是喜茶的一名专职食安专员,每天都会在喜茶门店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安全关注的都是细节,但是食品安全又没有小事。”陈炜博表示,“虽然一次检查要对130多项的食安管理细节进行逐一检查,耗费3个小时,但每个细节都要落实到位,否则就会出现食品安全风险。”
  食安专员的主要工作是协助门店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管控,实现“培训—检查—追踪—落地”的闭环管理,帮助每个喜茶门店提升食安水平。
  据悉,4月份,喜茶长沙悦方ID MALL店经理陈莉被长沙市饮食安全协会评选为“2020年度长沙市十佳食品安全管理员”。 
  (图片源自:中国网)
  喜茶为食安管理贡献新思路
  喜茶根据新茶饮行业的特征,制定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和督检体系。该体系覆盖供应商端、仓储物流端、门店端等全链路。其中针对门店端制定了饮品现场稽核标准、饮品食品稽核标准等企业标准。
  为了保证这些食安制度能严格落实到每个门店,喜茶相关负责人说,对每个门店的食安管理进行的现场督检和视频督检的频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如果只有严格的标准和高频次的督检,不配套相关制度把食安管理切实落地,就很难完美地实现“让消费者安心喝好茶”的目的。
  喜茶因此在新茶饮行业设置了“门店营运+食安专员”团队模式。针对新茶饮行业发展迅速、门店扩张迅猛、人工操作繁琐的特征,喜茶以“预防为主”的理念,设置了专职的食安专员,把制定的食安标准通过“培训、检查、追踪”等方式真正在门店执行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