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华秋实四十年 上海改革开放成就图片展亮相古巴

2018-07-15 15:36:00来源:东方网
  当地时间7月14日晚图片展在古巴国家剧院拉开帷幕。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共同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东方网联合承办的“春华秋实四十年——中国上海改革开放成就图片展”当地时间7月14日晚在古巴国家剧院拉开帷幕。
  展出的近百幅图片,分成“概述”“开放的上海”“人文的上海”“绿色的上海”“宜居的上海”和“结语”六大板块,从上海视角看中国发展,用独特的镜头语言,展示了40年来上海在经济社会、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上海努力打造“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个品牌,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的生动实践。
  一幅幅承载着历史与现实的图片吸引了在场的观众。古巴国家剧院的负责人乔治由衷地赞叹,上海是个非常漂亮的城市,有机会一定要去上海亲眼看一看。还在读五年级的小观众LizandraEstradaCruz,看过动画片《功夫熊猫》,喜欢汉字。她指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照片,惊讶着张开双臂,“好大的机场”。来自巴拿马的莱昂纳多先生是参加圣保罗论坛会议的代表,他也来到图片展的现场。他曾经去过上海,认为上海发展得非常快,得知这些图片也将在巴拿马展出,感到非常高兴。
  上海世博会古巴国家馆、上海街心公园的何塞·马蒂雕像、2017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一批中国人到达古巴170周年”纪念活动……一件件饱满中古人民友好情谊的图片,让现场的古巴观众流连忘返。
  古巴是第一个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拉美国家,古巴国家馆以现代和传统共存的混合式建筑风格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作为古巴的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雕像在哈瓦那随处可见。当观展的古巴观众了解到,在上海静安区的延富绿地,也有一座何塞·马蒂的雕像,难抑心中的激动。古巴是中国人第一个到达的拉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丁美洲国家,“第一批中国人到达古巴170周年”纪念活动图片讲述着中古两国人民友谊长存的故事。
  当晚的古巴国家剧院弥漫着海派风情。当代重彩画家、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守白的个人首次海派艺术古巴展在这里同时举行。本次古巴展汇聚了李守白的重彩画和剪纸复刻作品共计14幅。
  父亲作画,女儿剪纸,不到两分钟,形神兼备的水彩肖像和憨态可人的剪纸熊猫跃然纸上。李守白还“俏皮”地将西装“换”成了中国旗袍。身为“模特”的洛佩斯女士惊叹不已。
  随后,来自上海歌舞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杂技团、上海音乐学院和古巴班拉拉舞蹈团的艺术家们在古巴国家剧院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上海之夜”文艺演出。
  据了解,“春华秋实四十年——上海改革开放成就图片展”将在古巴国家剧院连续展出七天。而后,还将走进巴拿马和秘鲁。
编辑: 林馥榆

上海改革开放成就图片展亮相古巴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共同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东方网联合承办的“春华秋实四十年——中国上海改革开放成就图片展”当地时间7月14日晚在古巴国家剧院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