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戏剧点燃孩子想象力 “同根文化”结下两岸情

2018-07-12 16:29:00来源:解放日报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巡演儿童剧《司马光》,深受台湾孩子们欢迎。 (资料)
  四年前,廖翊婷就读台中市葳肯幼儿园时,曾观赏过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赴台巡演的儿童剧《司马光》和《花木兰》。如今,她已是台中市东光小学三年级学生。上月23日,她再次欣赏了儿艺剧院今年赴台巡演的《大红豆变变变》和《司马光》。在廖翊婷心中,有个小小梦想——走进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马兰花剧场看一场儿童剧。
  用戏剧点燃孩子的想象力。6月20日至26日,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走进台湾台中、台南多所小学和幼儿园,为孩子们送上儿童剧。五年来,剧院搬到哪儿,舞台就到哪儿。“移动剧院”之外,“同根文化、点燃童心”项目还延伸至艺术启蒙和教育交流。
  短短7天连续巡演6场
  此次巡演的《大红豆变变变》是互动性很强的儿童剧,和中华传统文化剧目《司马光》巧妙地编排在一起,既给孩子呈现一部剧场样式的儿童剧,又让孩子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为了让互动更丰富,“同根文化、点燃童心”巡演进行了全新拓展和改进,增加了闽南童谣 《天黑黑》,强化了剧目题材样式,更适合我国台湾地区的孩子。
  短短7天,“移动剧院”从台南屏东县到台中南投县、嘉义县,连续巡演6场,这也是五年来巡演密集度最高、行程最紧、天气最热的一次。《司马光》扮演者、国家二级演员张玥说,每当看到孩子们互动时的欢笑,疲劳感顿时消失了。巡演结束时,有孩子拉着演员的手说,希望明年能再来。
  儿童戏剧绝非“儿戏”
  今年的巡演是升级版,根据学校情况,因地制宜地布置场景。因为巡演路途远,舞美部要求平均1小时内快速完成搭台,最快达到40分钟。“在舞台背景和道具上,团队动手设计制作水缸、假山,采用轻便的泡沫材料,既自然逼真,又减轻自重,便于携带。”舞美制作部主任朱双林说。在南投县格林幼儿园的演出结束后,《司马光》的水缸引起老师和孩子的兴趣,孩子们纷纷与之合影。老师们表示,舞台道具的设计,对学校开展艺术活动很有参考价值。
  儿童戏剧绝不是“儿戏”。这支20人的“移动剧院”演的虽是儿童剧,但所有演员和舞美人员都是“高配置”,张玥、邵诣、王耀琦、郭小雨、王海洋等国家二级演员占四成以上。青年演员表示,不会因为是儿童剧,就对演出有怠慢或松懈。出发前,团队反复排练。“初心不变坚守在儿童剧的舞台上,是因为真心喜欢表演。”郭小雨说。
  艺术种子“开花结果”
  今年是“移动剧院”赴台湾巡演的第五年,剧目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蔡金萍看来,让每个孩子能欣赏到儿童剧非常有必要,这不仅是艺术的启蒙,也是“同根文化”的意义所在。
  为孩子播撒的艺术种子已渐渐“开花结果”,“同根文化”结下两岸情。葳肯幼儿园园长姚海莹曾来中福会交流,今年端午节,葳肯幼儿园开展传统文化活动——教孩子动手制作“七彩福粽”,在粽子里写祝福语。明年,她还打算组织一批孩子来上海“游学”,第一站就是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马兰花剧场。
  在市台办、市文广局的支持下,2015年起,“同根文化、点燃童心”项目全新拓展延伸——从“移动剧院”到“教育交流”。中国画折扇制作、中国古代故事、成语故事讲演、传统音乐等,让宝岛学子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和思考。“五年来,‘同根文化、点燃童心’项目在台湾巡演40多场,覆盖数万名儿童,戏剧给孩子们带去欢乐和艺术启蒙。”台湾教育文化交流策进会理事长黄仁莹说。
编辑: 林馥榆

用戏剧点燃孩子想象力 "同根文化"结下两岸情

如今,她已是台中市东光小学三年级学生。上月23日,她再次欣赏了儿艺剧院今年赴台巡演的《大红豆变变变》和《司马光》。在廖翊婷心中,有个小小梦想——走进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马兰花剧场看一场儿童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