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把名家名团节目送到基层

2017-04-30 23:02:00来源:文汇报
  开幕演出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演奏《军歌嘹亮》时排成五角星的图案让观众眼前一亮。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据文汇报消息 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唯一的节中节,管乐艺术节已走过了10年的历程。昨日,201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以一整天丰富多彩的管乐活动在杨浦区拉开序幕。
  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开幕演出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上海市东辽阳中学行进管乐团、四川警察学院管乐团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近10支团队各展风采,分别献上 《人民公安向前进》 《夜空中最亮的星》 《拉德斯基进行曲》 《军歌嘹亮》 等中外名曲。演出中,各支队伍以高超的演奏技巧、流动的队形和视觉美感,彰显管乐艺术的丰富色彩。演出还特别安排了 《人民军队忠于党》 联奏,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业内人士介绍,在音乐门类中,管乐因其组队灵活,乐曲昂扬而受到群众的欢迎。经过管乐艺术节10年的培育,管乐在上海已经建立起较强的群众基础。今年,管乐节将进一步探索开放办节,以管乐嘉年华的形式,把众多高水准的国内外名家名团的节目送到基层。昨天上午,来自各个国家的6支优秀管乐团走上街头,为市民群众献上了精彩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管乐嘉年华项目内容丰富,市民还可于今天上午在黄兴公园、今天下午在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广场、明天上午在黄浦江沿岸参加“管乐进公园”“管乐进广场”“浦江大巡游”等各类活动。
  为期8天的管乐节,由“上海之春”组委会、市政府外事办、市教委、市文广局、杨浦区政府等共同主办,涵盖管乐嘉年华、优秀管乐团队展演、开闭幕式晚会、管乐进高校等六大板块20余项活动,来自国内外近150支乐队将轮番登场亮相。为纪念建军90周年,本次管乐节还精心策划了“军乐嘹亮”主题活动。据解放军海军军乐团副团长王彗星大校介绍,该表演是以行进管乐和打击乐等形式,串联起大家耳熟能详的6首军歌,对应的是建军大业的不同历史时期,展现出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
  另外,解放军军乐团还将在管乐艺术节期间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届时,国旗下的学生们将进行庄严宣誓,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洗礼。
  本次管乐节的主体活动范围将扩大至浦东新区、黄浦区、奉贤区等区域。管乐表演还会在明天下午进驻大世界。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