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号角十年磨一剑 201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月底举行

2017-04-10 2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中华号角—201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中华杯’中国第十一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将于4月27日至5月4日在沪举行。本届管乐艺术节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纪念建军90周年两大主题,通过六大版块的二十余项活动持续突出亲民、惠民宗旨,着力打造沪上文化名片。

  本文图片来源:往届管乐艺术节资料图
  从2008年起,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至今已共计吸引了全国32个省市(含台湾地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已经欧、美、亚洲等23个国家,共631支团队4万余名乐手参加,直接观看各项演出活动的市民群众超过百万人。发展至今,已形成了健全的组织架构、固定的活动版块和成熟的参演团队邀请和选拔机制,成为大众瞩目的国际性文化品牌,管乐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姜斯文将其形容为“十年磨一剑”。

  姜斯文介绍道,目前本届管乐艺术节的展演活动中,已确定了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新疆等全国21个省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33支管乐团队,其中91支为交响管乐团,42支为行进管乐团,乐团总数相较去年增加了44支。同时,另有5支海外表演团队分别来自美国、德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

  据了解,今年的管乐艺术节为围绕纪念建军90周年这一主题,精心策划了“军乐嘹亮”主题活动,为在演出曲目中突出并歌颂军队题材。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中国武警军乐团作为表演团队,将在专场音乐会以激昂的军乐、嘹亮的军歌与部队官兵产生共鸣,激发广大部队官兵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投入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浪潮中。
  本届活动继续以“管乐嘉年华”板块为重点,与浦东、黄浦、奉贤等多区联动,把众多高水准的国内外名家名团输送到广场、社区、园区、郊区等,并通过文教结合力促主流文化进校园,使管乐艺术与广大学生近距离接触,用艺术之美滋养心灵。
  此外,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局副局长张敏透露道,此次“管乐嘉年华”还将牵手开业百年、曾被誉为中国文化“东方之门”的上海大世界,实现管乐艺术与非遗文化的跨界合作,目前已将展演时间确定至5月1日下午两点。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