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旅游度假区“十三五”规划出台,这里不仅有迪士尼,还将开发多个片区

2017-04-25 11:19:00来源:上观新闻

  “十三五”期间,度假区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品牌塑造、功能集聚为主线,努力推进园区高品质运营、推动重点片区开发和产业集聚、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和区域联动发展,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核心功能区、上海重要的市民休闲度假首选地之一、科技含量高和创新互动强的智慧体验示范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地标。

  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透露,《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十三五”规划》日前编制完成。未来,度假区将开发多个片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地标。

  2012年11月,上海市政府通过《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2011-2030年)。作为度假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提出了度假区发展的三大目标:具有示范意义的现代化旅游区、当代娱乐潮流体验中心和人人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在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度假区管委会谋划了度假区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蓝图。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国平介绍,“十三五”期间,度假区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品牌塑造、功能集聚为主线,努力推进园区高品质运营、推动重点片区开发和产业集聚、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和区域联动发展,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核心功能区、上海重要的市民休闲度假首选地之一、科技含量高和创新互动强的智慧体验示范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地标。

  目标设定上,在“十三五”开局年乐园成功开园基础上,“十三五”中期,即到2018年,核心区过渡性开发地块、北片区和西片区开发要初现成效。“十三五”期末,区域开发功能形象将进一步显现,建成和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一流的迪士尼乐园,形成产业集聚、创新活跃的文化娱乐新地标,初步构建环境优越、功能齐全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当前已处于“十三五”中期,按照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北片区、西片区和核心区过渡性地块开发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其中,北片区定位为城市生态休闲区,拟打造临近中心城和迪士尼乐园的绿色度假休闲目的地,将加快精品酒店、度假酒店的开发建设和品牌招商,以有效回应度假区开园后多样化的休闲度假需求,提供城市生态旅游服务。

  西片区定位为生态保育旅游区,以横沔老街被市政府列为“城中村”改造项目为契机,打造以水乡郊野景观为基底,以横沔风貌区为核心,集生态保育、古镇休闲、文化体验、生态人居、郊野游憩等于一体的生态间隔带先行示范区,与迪士尼乐园形成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格局。

  南一片区定位为综合商业娱乐区,是发展功能区开发体量最大、功能最为丰富的片区。将坚持以方案带动规划落地,立足打造“全天候”、“全景式”国际购物、娱乐和消费体验中心,启动现代娱乐商业综合体招商和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旅游度假区将用好周边地区产业升级过程中释放的空间资源,推动核心区项目运营必须的配套产业落地,有效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十三五;创新互动;片区;产业集聚;城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