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2020年基本解决“入园难”

2017-04-23 09:45:00来源:光明网

  河南省教育“十三五”规划已经正式印发,4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教育工作的主线和重点。未来5年内河南将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力图破解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河南将把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作为工作重点,尤其要补齐学前教育、乡村教育、资金保障、信息化四个短板,实现学前教育的普惠发展,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

  “入园难”问题基本解决。近年来,尽管入园率大幅提升,但是普及质量不高,幼教教师队伍薄弱,财政保障水平低,“上公办园难,上优质民办园贵”问题依然突出。当前,二孩政策实施后新生人口不断增长,群众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有强烈诉求,河南将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扩充资源,提升办园质量。

  到2020年,全省在园幼儿达到45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条件规范、形式多样、布局合理、师资优良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95%以上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城乡均衡。河南将加大在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础薄弱县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住等问题。着力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到2018年底,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满足教学和生活基本需要。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新改扩建一批城镇中小学校,着力解决城镇中小学入学难、 大班额问题,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的比例明显下降。到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95%以上县(市)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河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断提高,到2020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达到50%。“十二五”末,河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普通初中净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3.18%、99.97%、99.95%、90.30%和36.49%,除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之外,河南省其他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河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何秀敏说:“2015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比全国平均水平40%差了5个百分点,力争2020年达到50%,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十三五;教育公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学前教育;大班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