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毕业设计岂能网购

2018-07-05 22:46:00来源:中国教育报
  张玲在宿舍哭了一晚上,她的本科毕业设计是上网花钱找人代做的,钱交了一半,对方没按约定时间把她的毕业设计做出来,且再也联系不上了。近些年,为文科大学生代写毕业论文的服务,逐渐从地上转到地下,“枪手”似乎没那么好找了,但为理工科大学生代做毕业设计的服务却大行其道。(《新华每日电讯》7月2日)
  作为一种失范行为,“网购毕业设计”显然背离了老师和家长们的期望。然而,当大学生为自己的失范行为找五花八门的理由甚至自欺欺人的借口时,滑稽、荒诞的“网购毕业设计”就上演了。从表面上看,“网购毕业设计”是因为大学生很忙,实则是毕业设计没有得到足够的价值认同,没有被给予足够的尊重与敬畏,让一些大学生产生了“花钱应付一下”的心理。
  不论是忙着找工作、考公务员,还是忙着准备出国留学,抑或忙着实习、就业,大学生真的忙到连准备毕业设计的时间都没有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部分大学生没有将毕业设计当一回事,学校很少在毕业设计上设置门槛“卡”学生,当毕业设计的质量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一些人就有机可乘。
  围绕着毕业设计,买家、卖家和形形色色的掮客、中间商以及“枪手”形成了一种利益合谋。“网购毕业设计”现象和质量参差不齐、泥沙俱下的毕业设计能顺利过关有直接关系——重视结果性评价而忽视过程性评价,让一些“网购毕业设计”可以瞒天过海。其实,一个优秀的毕业设计不仅是大学生努力和付出的结果,也凝聚着导师的智慧和心血。毕业设计的选题、设计、计算、绘图、撰写报告、答辩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需要导师与大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为了完成任务,少数导师采取应付、敷衍的态度来面对毕业设计;即使发现了“网购毕业设计”的“马脚”,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出于就业率的考量,担心抬高毕业设计门槛会惹麻烦,一些高校主动降低毕业设计的质量要求,让大学生轻轻松松好过关。从这个角度上说,“网购毕业设计”现象层出不穷,并非只有大学生底线失守,导师以及学校层面的底线失守也不容忽视。少数学生之所以有恃无恐,就在于他们认为学校不会在毕业设计上为难他们。笔者接触过一位应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质量不高,指导老师让他多改几次,这位大学生却不愿意。最终指导老师息事宁人,给了一个低分让他过关了。
  前不久,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呼吁,要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应该扭转。只有让评价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只有给大学生戴上“紧箍咒”,才能扭转毕业设计无关紧要的观念。当毕业设计得到足够的价值认同,想蒙混过关就没那么容易。
  (杨朝清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
编辑: 林馥榆

毕业设计岂能网购

出于就业率的考量,担心抬高毕业设计门槛会惹麻烦,一些高校主动降低毕业设计的质量要求,让大学生轻轻松松好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