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路灯开会”背后是什么?

2018-05-23 21:40:00来源:法制晚报
  据媒体报道,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道办事处小烟庄村一条仅100多米长、三四米宽的村道,道路两边都安装了路灯,而且路灯的间距很小。
  据测算,村道的东侧共有23根路灯,西侧有21根,路灯间距最小仅2.2米。23日,该路段所有路灯已被拆除,地面上可以看见路灯被拆除后的痕迹。
  犹记得巩汉林、赵丽蓉的小品《打工奇遇记》里的经典台词——“萝卜开会”:一盘菜里,都是萝卜。而现在,在一条140米长、三四米宽的村道上,竟然安装了44根路灯,不知这属于不属于“路灯开会”呢?“萝卜开会”是对消费者进行欺骗,那“路灯开会”又指向的是什么呢?
  有承接过路灯安装项目的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农村使用的太阳能路灯一般都是6米的灯杆,对于6米灯杆来说,最合适的间距是20米,实际操作中一般都在25米左右,“间距两三米,真是太荒谬了!”村民看见这样密密麻麻的路灯,第一感觉就是荒唐、浪费。而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小烟庄村的土地已被征用,区域面临着拆迁。
  有知情人表示,这些路灯属于太阳能光伏发电路灯,政府会有相应的补贴。在即将拆迁的情况下,突击进行安装,就在于“能套取政府补贴和拆迁赔偿。”而当地街办回应,这些路灯是村民私自安装的。
  要搞清其中的问题,并不难。没有人会安装路灯而不要费用,安装几十个路灯也不是小事情,顺藤摸瓜,其中的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公众所关注的,是“路灯开会”的腐败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关育兵)
编辑: 林馥榆

“路灯开会”背后是什么?

要搞清其中的问题,并不难。没有人会安装路灯而不要费用,安装几十个路灯也不是小事情,顺藤摸瓜,其中的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公众所关注的,是“路灯开会”的腐败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