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怎样避免孩子成为“脑残粉”

2018-01-12 23:33:00来源:新京报
  近日,嘻哈歌手PG One被主流媒体批评其歌词低俗、教唆吸毒、侮辱女性。
  然而,令人忧心的是,PG one的粉丝拥趸往往是那些未成年的少男少女。在媒体和舆论一致对PG one进行抨击的同时,部分粉丝甚至谋划众筹“买微博热搜”来抵制批评他们心中偶像的媒体,以至于闹出了将《紫光阁》杂志当作饭馆的乌龙。
  像这样为了维护自己心中的偶像而无条件维护偶像人设的粉丝又被称为“脑残粉”。对于家长来说,自己的孩子如果迷上一个如此三观崩坏的明星艺人,真是令人心忧不已。
  从发展心理学角度来看,青春期少年在社会化发展过程中正好处于大量模仿学习的阶段,他们会自发地选择心仪的成年人或偶像艺人,来作为社会化模仿学习的对象。同时,孩子们还会或多或少将自己的情感、态度以及自尊感受投射到心中的偶像身上。这本身无可厚非,也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问题是,如果一个孩子从身边的成年人找不到可以学习的榜样,同时又缺乏被身边成年人,特别是教师和家长的认同和理解,那么他们可能将自我的情感、态度以及自尊感受过度地投射到偶像身上。
  具体而言,孩子们会在粉丝群体中寻找共鸣。这其中有两部分,一是偶像,二是粉丝群体,前者是他们将情感、自尊投射的对象;后者可以视为彼此共鸣、互相鼓励的“大家庭”——单个孩子一旦投入其中,就会沉浸在这种群体氛围里“难以自拔”。
  特别是,当孩子们置身在类似QQ群、微信群的粉丝群当中,就很容易产生心理学里称为“去个性化”的心路历程。他们从社会化过程中获得的教养、自我意识以及习得的规范可以统统抛之脑后,他们追随着粉丝群的“大家”,每个人都会被“大家”所裹胁。
  对家长来说,要如何避免自家的孩子成为某些三观崩坏的明星偶像的“脑残粉”?
  说起来其实也不难,但做起来对家长就有要求。正如前面所说,未成年的孩子之所以会在追随偶像的过程中迷失,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从身边的成年人身上感受不到支持、理解、尊重,甚至屡屡遭受挫折和打击。如果父母能够与自己未成年的孩子保持顺畅的沟通,互相信任,那么即使孩子会去追随心中的明星偶像,也不大可能会沦为“脑残粉”。
  道理并不复杂,做家长的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是不是孩子心中“失望”的父母,如果你担心是,那就有必要着手改善亲子关系,尝试去了解、发现、接受以及支持孩子。
  或者,换种说法,如果家长不能成为自己家未成年孩子社会化发展的主导因素,那么孩子们就会去自己发展和选择主导的因素,或者同伴,或者偶像。如果是良伴,或者积极的偶像,那么在家长管理下失控的孩子,其社会化发展还能往正确的方向发展;如果是损友,或者是三观崩坏的偶像,那么家长可能收获的就是“边缘青少年”或者“脑残粉”。
  家长们真的该问问自己: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吗?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唐映红)
编辑: 林馥榆

怎样避免孩子成为“脑残粉”

孩子们如果不能从家庭、学校获得支持、理解和关怀,他们就会在粉丝群体中寻找共鸣,大家一起把情感投射到偶像人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