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吃鸡们”绝地求生:要重提游戏分级制了

2017-12-14 21:55:00来源:新京报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一度自爆称,最近《王者荣耀》玩得少了,更多的是在玩“吃鸡”游戏。
  这款名为《绝地求生》的游戏,因在每轮游戏最后会出现“Winner Winner,Chicken Dinner(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字幕而被玩家称为“吃鸡”游戏。在外界看来,“吃鸡”游戏或将取代《王者荣耀》成为下一个现象级手游。
  “吃鸡”近一年来全球风靡。与以往魔兽世界、DOTA以及手游巅峰之作王者荣耀所属的MOBA(在线战术竞技)类游戏不同,其更像是CS升级版,是一款FPS(策略射击生存)游戏。
  正因如此,其较多个体血腥场面,使得这款游戏在初试中国市场之时就遭遇了监管黄牌。今年10月,广电总局表达了对于这一类“大逃杀”游戏的审慎态度,使得中国吃鸡面临新的变数,随后主要玩家腾讯、网易、小米纷纷进行了整改。
  11月底,腾讯宣布正式拿到代理权,“吃鸡”宣布国服上线,但这一新游戏领域的战争远未结束。从数据上来看,王者荣耀已过巅峰时期。但其所彰显的中国手游市场潜力世所共见。从腾讯、网易等巨头动作来看,国内厂商对于手游市场期待之大毫无疑问。
  不过,期待总要面临现实的考量。
  一面是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面是天量蓝海市场有待挖掘。在这根平衡木上,中国游戏厂商诚然走得艰难。从电脑网络游戏,到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手游时代,游戏产业爆发之下,如何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防止沉迷、如何界定游戏边界和适龄人群,是一直伴生其间的阴影。
  游戏分级是一个老话题。自网游时代,国内关于游戏分级的争论就已存在,早在2004年7月7日,中消协、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等就曾经倡导建立游戏软件分级制度。2015年,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就曾在一次会议发言中强调,国内游戏缺乏分级制度,他认为建立分级制度“十分必要”。
  此前,游戏产业相对不成熟,中国游戏厂商大多亦步亦趋国外游戏,远未达到国际游戏行业规模,更难言行业自律。因此,中国游戏产品把关主要以审查方式进行——通过细致、谨慎的监管手段,成功杜绝了大量非法及不良信息的蔓延。
  但在王者荣耀成功佐证中国手游产业进入新纪元后,中国事实上已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消费国,游戏产业、电竞产业作为朝阳行业,体量越来越大,地位也日益重要。
  在这种情况下,或许是时候重提游戏分级制度了。
  2010年8月实施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但是,这些规定并没有具体可操作的细节。对于如何区隔不同年龄层次的玩家,不同游戏尺度应如何把握,都需要细致的分级制度来确定边界。
  由监管部门对游戏进行专业分级,确定游戏适用人群,要求经营方严格按规定经营,既是国际经验也是可行之策。如此,不仅游戏厂商在开发运营产品时能更有“确定性”,同时也能大大降低行政成本,实现有效监管。(边际)
编辑: 林馥榆

中国“吃鸡们”的绝地求生

由监管部门对游戏进行专业分级,既是国际经验也是可行之策;如此,不仅游戏厂商在开发运营产品时能更有“确定性”,也能大大降低行政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