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严交规,以严促改

2017-03-25 23:11:00来源:东方网
  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将于本周六起正式施行,本周六是3月25日,正是上海实施交通大整治一周年之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实施上海史上最严的道教法规深具意义。
  从此次从严修订道交法规的必要性而言,是到了不得不从严修订的地步。长期以来,相对无序、混乱的交通秩序,和不少驾驶员较差的行车文明已经严重影响到上海的城市形象,这也显然成为上海进一步成为国际大都市的掣肘和瓶颈。因此,这次从严修订可以说是势在必行的。
  从此次从严修订的目的而言,最严交规是工具、不是目的。不论处罚的违法行为的范围,还是处罚的力度,新规都堪称是史上最严。但加大处罚力度绝不是本次从严修订的最终目的,而是通过更为严格的规定促成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员乃至行人最终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用一首老歌的歌词来描述就是:“啊,多么痛的领悟!”
  从对此次从严修订的预期效果而言,是整体应乐观,局部须谨慎。去年开始的交通大整治至今已进行了整整一年,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而言,同比是有大幅下降的,这也是此次交通整治最大的成果之一。当然,我们也应看到,除了使市民、游客的交通出行更加安全之外,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培养市民对于法律的敬畏之心也是我们实施交通大整治、以及此次从严修订道交条例的主要目的。而可以体现上海在这些方面也有所进步的是不乱鸣喇叭、礼让行人、不胡乱变道等行为。然而,这些情况在交通大整治的过程中并未得到明显改观。至今,在中心城区道路上行使的机动车乱鸣喇叭、不礼让甚至驱赶逼停行人、胡乱变道的行为仍较为普遍。对此,新道交条例中对于上述几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也显得较轻。如驾驶机动车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处警告或者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乱鸣喇叭的行为只是规定了累计一定次数后证照处理;而对于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则尚未明确规定处罚措施。(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47条明确规定驾驶员不礼让行人将受到100元罚款及记分三分的处罚,但从罚金金额来看,此处罚力度也有加大的空间。)从既有的经验来看,考虑到上述几类行为都是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养成的顽疾,虽然效果情况还需观察一段时间,但基本可以判断,这样的处罚力度可能难以起到督促驾驶员改掉不良驾驶习惯的作用。其他如新规规定行车不戴安全带会受到20-50元罚款的处罚,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超载乘客将被处以50-200元罚款。考虑到这些违法行为有可能造成重大人身伤亡事故,新规的处罚力度还需加大呢?
  从此次从严修订的规管范围而言,是重点突出了对机动车和驾驶员的规管。新规对机动车驾驶员驾驶行为的管理基本做到了的全方位、全覆盖,这对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的驾驶行为等意义重大,全面、直观、更趋严格的规定必然会使驾驶员有所触动,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改善驾驶习惯。相较之下,新规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规定尤其是处罚力度则显得较轻。虽然行人在交通出行中往往处于优先地位,但考虑到我们长期存在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的现象,且行人乃至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出行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因此在严格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各项行为的同时也有必要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的交通出行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参与到交通出行中的所有市民都能切实形成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在提高上海市的交通安全、改善交通秩序、规范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促使市民对法律产生敬畏之心等方面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新规将使市民完成在交通出行上由“可以违法”到“不敢违法”的思想认识的转变,如新规能违法必究再视实际情况加大处罚力度,则可以使市民在“不敢违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为“不想违法”,最终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的文明习惯。最严交规,翘首以待。
  (作者系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殷骏)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新交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