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4日消息 11月23日,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创新活力,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联合上海商学院、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搭台,举办“税校益彰 创梦美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来自税务、经济园区、企业、社会团体的各路专家担任创业导师,共同孵化创业梦想。

大学生代表参观创新创业成功企业案例(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政策激励 从容筑梦

“大学生创业有哪些税费优惠政策?”“享受这些税费优惠政策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在奉贤百村创业园东方美谷驿站会议厅,同学们纷纷向在场的创业导师们提问。

专业智囊团导师“多对一”创业辅导(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上海商学院学生傅周杰和古心青看到国内养老市场的巨大潜力,想在毕业后从提供社区养老服务做起,将来开办一家养老机构。在现场,他们带着自己的创业方案,与专业智囊团导师开展了“多对一”的创业辅导。

“月销售额在15万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规定减免所得税。同时,还有一大波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可按政策规定抵扣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在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方面,也有不少税收优惠政策……”奉贤区税务局“双创”服务团队的成员周瑜在交流中介绍道。

大学生创业,积累的经验少,面临的问题多。傅周杰边细心聆听边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下关注的重点,“原来提供养老服务是可以享受免税的,那在我们的创业起步阶段,肯定是个很大的支撑。”

服务叠加 育苗有招

据了解,为了让大学生的创业之路更加顺畅,奉贤区税务部门针对大学生创业问题做好一系列纳税服务。在企业开办环节,12个涉税事项由原先平均耗时3个工作日压缩到15分钟,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即可办结。在此基础上,协同市场监管、公安、经信委等部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企业设立以后,执照、公章、发票都可以在行政服务中心单一窗口实现“一窗领取”。

此外,“银税互动”也是此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的一个热门话题。“银税互动”是税务和银保监部门面向诚信的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融资支持活动。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于困扰大学生创业的融资难问题多了一条可选途径。

圆桌论坛集众智汇众力(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士杰介绍,为及时解答回应大学生创业涉税疑难,奉贤税务以微信公众号作为线上综合入口,背靠海量的资源,集成最新热点、需求采集、直播上课等多项功能,帮助大学生在创业初期能快速熟悉税务政策及操作;线下还有互动沙龙、沉浸体验、专家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和辅导;在智慧办税厅,打造了“教、学、办”为一体的精品电子税务局课程,包括双屏辅导在内的诸多智能设备实现手把手涉税辅导。

昆易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明作为此次论坛的邀请嘉宾,以过来人的身份在现场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创业10年,陈忠明对税务部门变化感受明显,“跑税务次数少了,服务效率更高了!对我们创业者来说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成本。”

凸显合作 护苗聚力

近年来,奉贤区税务局借助职能优势,力邀园区、企业和社会资源,努力为高校学生创业牵线搭桥。通过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平台,集众智汇众力,发挥“1+1>2”的作用,帮助学生破解创业难题。

对上海商学院来说,本次论坛是今年双方教学基地落成、签订税校合作协议后的又一大型活动。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期陈表示,“大学生双创能力和意识的培养,还要充分结合实际,税务、园区都是大学生创业过程中会遇到的,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学生们在这样的思想碰撞中,能更接近社会和市场,及时调整和修正自己的创业思路和方案。”

活动举办地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朱豪君说,“我们也希望能推动园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加强合作对接,拓宽成果转化渠道,为创新成果转化和创业项目落地提供帮助。”

去年以来,奉贤税务不断创新税收共治方式方法,打造经济园区共治平台。通过平台双向信息互通和动态分级管理,各大经济园区能进一步掌握企业在税务方面的信息,帮助园区及时发现企业风险、评估招商质量、促进高质量企业做优做强。目前已在全区31个经济园区中试行,涉及13.7万户企业。

陆士杰表示,下一步,奉贤税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双创”环境,建立对接机制,强化精准支持,积极研究制定和落实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服务举措,及时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为奉贤深化国家级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