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韩晓余)共设五大板块和三大专区,全球首发9件、中国首发28件,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制造技术和装备一起“大显身手”……这里,是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技术装备展区,“更加绿色低碳”“更加聪明智能”成为参展企业一致聚焦的两大核心主题。

“越办越好”的进博会进入第四年,如何吸引更多细分领域新伙伴?在疫情影响全球市场的背景下,“年年办”的进博会对于全球展商而言意味着什么?我们或许能从技术装备展区获得答案。

新设专区引凤来栖,进博朋友圈持续扩大

“我们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就已经在关注了。今年技术装备展区首次设立集成电路专区,我们就和进博局联系参展。”

德州仪器(TI)中国区大客户销售总经理张海涛在专访中告诉记者,作为集成电路的发明者,德州仪器今年是首次参展进博会。“各行各业的朋友非常多”成为了张海涛最近几天最直观的感受,“传统上我们接触的更多是做电子行业的朋友与合作伙伴,但通过进博会,很多关注消费品市场的观众也会来到现场。他们虽然不是这一行的,但方便了我们可以更加了解不同行业的需求,也可能迸发出更具创新性的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双方互惠的过程。”

德州仪器展台模拟了一辆汽车及其内部系统结构(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记者在德州仪器的展位看到,其现场布置的第一个小巧思,就是通过系列展板故事讲述了从沙子到集成电路的关键步骤,追溯行业发展历程。与此同时,覆盖新基建、汽车、智能家居和家庭健康医疗等多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展品,都在现场呈现出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不难发现,尽管是进博会的“新朋友”,但从首届起便持续关注进博进展的德州仪器,在此次参展筹备中颇显“熟门熟路”。

在张海涛看来,在进博会这样一个国家级平台之上,参展商不光要将专业给到行业客户,也要让普罗大众觉得通俗易懂:“所以在前期筹备中,我们很多的讲解内容是做了特别的优化,现场的所有工程师会把我们的产品技术,与客户的产品和整个应用场景相结合。”

不远千里到场参展,拥抱进博开放包容

以色列——一个缺水的中东国家,全年干旱少雨,年均降水量仅两三百毫米,国土面积三分之二被沙漠覆盖。然而,这份“水危机”,恰恰催生出了以色列世界顶尖的水处理科技。目前,以色列80%以上的水都是用循环使用的。

安特蓝德HO水光学技术正是以色列水科技领域的创新代表。这项技术在本届进博会展出实体样机,通过光纤原理,全方位展示其独家的全内反射专利技术和水力学设计,让紫外线光通过充分反射,触达水中的阴影和低剂量轨迹,实现360度无死角的杀菌效率。据介绍,安特蓝德的技术和产品从食品饮料行业起家,是可口可乐公司的全球战略伙伴,现已发展至市政、水产养殖、半导体、电力重工业、制药等多个行业。

基于水光学专利技术的绿色生物安全水处理方案(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距离我上一次来到中国已经有18个月了。为了我们品牌在此次进博会的‘初次登台’,我提前一个多月就来到中国,期间经历了复杂的护照办理流程、机票预定,以及全流程的健康管理。”在专访开始前,安特蓝德亚太地区负责人Itai Bransky首先向记者表达了对于首次参展进博会的高度重视和期待。

回顾过去几天收获的合作意向和品牌知名度的曝光,进博会甚至超出了Itai Bransky原就不低的预期:“实际上,不管是展位的位置还是面积大小,初次参展的我们都缺乏一些经验,但是仅仅这几天,我们已经全新收获了三十多位潜在的客户!”

对于安特蓝德来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和对国际贸易营商环境的建设,都为国际企业在华开展业务提供了便利、保障和底气。

“以色列跟中国其实有很多在文化方面的相似之处,对于以色列的企业来说,在中国的发展等于先有了很好的一个基础。而且现在中国政府正在倡导全球自由贸易的这种理念,并对国外企业非常友好,这让为我们更方便地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很多的基础保障。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么好的这种营商环境之下,把我们的业务扩展得更大、更好。”Itai Bransky坚定地说道。

联合参展、加码合作,进博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

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建筑行业在生产、建造、运维等各环节的碳排放问题愈加凸显,也使得这一领域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战场之一。

再次亮相第四届进博会的技术装备展区,达索系统与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设立联合展位,为现场观众展示了数字化赋能建筑行业,实现双碳目标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成果。同时,双方还共同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达索系统赋能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创建的创新中心,将从创新科研、展示交流、技术培训、销售推广、实施服务等多个维度实现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创新及孵化,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的数字化人才建设队伍,并实现上下游的产业链生态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达索系统是连续第二年参加进博会,我可以很确定的说今年不会是最后一次。”达索系统全球执行副总裁罗熙文在现场采访中表示,进博会这一国际性的交流盛会,不仅是让企业展示先进的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的客户带来价值,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向全世界有力证明着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过去两年由于新冠疫情,这种国际性的盛会并不多了,中国的进博会每年都在持续的举办,并且吸引了全世界的厂商来参加。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创新的活力。”

据介绍,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达索系统3DEXPERIENCE平台可以实现建模和仿真的无缝连接,并提供三个特定的建筑行业解决方案:施工一体化集成管理、未来智慧城市和设计预制一体化。这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加智慧地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运营,让建筑行业实现低成本、低排放、可持续性地发展,最终达成双碳目标。

罗熙文强调:“中国各个行业都在强调用创新性的技术应用去赋能数字化创新,我认为这方面对达索系统,包括其他外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可以利用我们在全球或者其他国家积累的最佳实践,带领中国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上加快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