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林馥榆 霍博)体外诊断、心血管、医学影像、生命科学全球前七强,口腔行业前三强、全球三大顶级放疗公司、三大基因检测公司……本届进博会,全球医疗巨头再度汇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

“老朋友”越来越多,展区越来越大。这两天,记者“打卡”这些“老朋友”的展台,除了往届进博会的明星产品外,还发现了不少新惊喜。

“黑科技”包围 数字化引领未来医疗发展

强生数字化手术平台(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位于7.2馆的强生公司展台上,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是黑科技数字化手术平台 Monarch。它是全球首台经支气管诊疗肺癌的数字化手术平台,应用了目前全球首个全程可视、电磁导航、虚拟重建三合一导航的内窥镜技术,术中视野全面清晰,在无切口的情况下,内窥镜可以经过支气管到达肺部深处外围的结节,提取组织以进行活检。此外,游戏手柄的操作精准灵活,显著缩短医生的学习曲线。本次进博会不仅是Monarch的亚洲首秀,也是该数字化手术平台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市场亮相。

奥林巴斯绿色手术综合解决方案展示台(央广网记者 霍博 摄)

同样在“手术台”上进行创新的还有位于8.1馆的奥林巴斯。随着微创手术和电外科平台的普及,手术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有害烟雾,过多吸入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眼及粘膜造成损伤。而且,微创手术中的医生需要长时间处于静止姿势,如果设备摆位不当或异常的操作体位,会造成术者肌肉和关节出现明显劳损。

面对这些问题,奥林巴斯的绿色手术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合理的空间设计和新式排烟系统,有效地防止了手术烟雾被吸入人体。此外,4K巨屏能将病灶清晰放大,有效缓解医师长时间手术带来的视觉疲劳。人性化的设计更是能帮助医师缓解长时间站立手术带来的肌肉损伤,减轻医师在手术中的负担。

展会现场,奥林巴斯真实地还原了外科整体手术室场景,让观众站在仪器屏幕前,沉浸式体验手术场景,感受奥林巴斯通过医疗装备的创新和变革为医护工作者和患者带来更优质的医疗品质和诊疗体验。

拜耳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戴在身上就可以方便测血糖,拜耳中国推出的持续葡萄糖监测系统,采用“微丝感测”植入技术,防水设计,可以连续14天佩戴,不影响日常生活。

“它对葡萄糖的监测频率是以每分钟为单位的,监测实时信息可以通过蓝牙传输到手机等智能设备上,可以一键分享给家人,为患者自我血糖管理和医生临床治疗决策提供依据。如果患者血糖发生波动,设备能够提前15分钟预测高、低血糖发生的风险。”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设备已经在欧洲获批上市,美国正在审批中。目前,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批准这款设备在博鳌乐城先行区使用,中国大陆其他地区也即将上市。

AI+5G 科技助力打通基层医疗最后一公里

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医疗水平发展不均衡,一些边远地区的医疗资源尤其紧张。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基层癌症筛查与早诊,罗氏中国携手华大智造云影和瀚维智能医疗,共建患者早诊解决方案,引入5G+AIOT 远程超声智慧医疗技术,解决地域限制和时效问题,帮助基层患者更早获得精准有效的诊断。

全自动乳腺超声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这是一台全自动的乳腺超声机器人,可以解决基层医疗机构超声医生匮乏的问题。借助这台机器,只要受过操作培训的医疗人员都可以‘一键启动’,3分钟完成扫描,之后会将数据进行AI标注上传至三甲医院,为患者提供‘家门口’的全国专家实时疾病诊断服务。”罗氏制药中国准入创新负责人马曦向记者介绍道。

同样致力于助力县级医疗的发展的阿斯利康,与商业公司、经销商合作从健康领域助力乡村振兴,与合作伙伴以科技赋能社区及居家康复。

在阿斯利康展台展示的5G智能护理床,可运用芯片技术和超静音技术,以床为载体,连接其他医疗设备,并通过AI监测,实现医生和患者的远程医疗互动,智能翻身,实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在家中也能享受高科技和精准医疗服务,让“大病不出县”。

整合全球资源 加速本土化布局

第二次参展的爱德华带来了新一代外科生物瓣INSPIRIS RESILIA,这也是业内唯一一款干燥瓣膜,在抗钙化能力、疗法扩展和植入体验上进行了创新,可以即取即用。

去年亮相进博会的SAPIEN 3再现爱德华展台。爱德华中国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疗法业务总监谭天立告诉记者,自中国首秀以来,SAPIEN 3瓣膜在国内受到行业广泛关注。在中国上市不到一年时间,SAPIEN3瓣膜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已经在全国近50家医院开展,覆盖20余个省、市地区。

“十四五”规划中,生物基因科技发展、公共卫生建设以及健康预防等被提到了极为重要的位置。过去两年,基因测序技术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生命科学时代的真正到来。

去年,中国科学家向全球第一时间分享的首个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就是在因美纳的技术平台上完成测序的,为后续的疫情防控、疫苗研发奠定了基础。

此次进博会上,因美纳展示了其主要的测序仪系列产品。其中,获得2021年红点设计大奖的基因测序平台——NextSeq 2000获得了不少关注。这也是因美纳首个将文库扩增、测序以及快速基因组分析整合在一个平台上的测序仪。

NextSeq 550Dx(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此次进博会还展出了NextSeq 550Dx,是因美纳在全球最多国家和地区通过临床注册的中通量新一代测序平台(NGS),迄今为止已在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临床认证。

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进博会前夕,因美纳NextSeq550Dx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用于临床人源样本的人类DNA检测诊断。随着该产品在进博会的成功展出,不到三个月内,首台NextSeq 550Dx即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安装开机。

未来,因美纳计划将包括测序试剂以及测序仪在内的产品逐步推进本土化生产制造。目前,位于上海浦东的因美纳中国生产基地正在积极筹备,预计将于明年第三季度投入生产。

与因美纳一样,第三次参展进博会的日本株式会社JMS也选择在中国建厂生产,从“参展商”变为“投资商”。

JMS 超纯全自动中央透析系统不同于传统单人用透析装置,它采用的是多人用血液透析系统,即由中央透析液供应装置完成透析液配比之后,安全地将透析液直接供给多台血液透析装置进行治疗。系统采用比国内常规透析高出500倍的超纯透析液标准,为患者进行高品质透析治疗,最大程度的保证透析安全,降低感染风险。

JMS 超纯全自动中央透析系统(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株式会社JMS中国市场营销负责人朱翀娟表示,进博会对JMS品牌塑造和产品销售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JMS 超纯全自动中央透析系统近两年均以翻倍的速度增长。也因此促使JMS下决心在中国设厂生产。目前工厂已初步完成整体装修,在加快本地化注册的进程,力争2022年融入中国本土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