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林馥榆)11月6日起,主题群展《都市观奇》在孙科别墅举办,并向公众开放。

主题群展《都市观奇》(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本次展览由上海万科、上海民生艺术基金会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联合发起。展品包括散布在孙科别墅壁炉上方的摄影作品、布置成冥想室的八角阳台、孙科别墅花园内在地创作的户外装置作品《秋风》,以及“大鱼营造“策划的《一平米微公共艺术行动》等,以孙科别墅的场域为原点,链接到对不同城市的关注和研究,亦通过艺术家的创作,与不同时空的场域产生了叠影。

从传统的美术馆白盒子空间走进到孙科别墅的特定场景,展览意在呈现一种连续的思考到实践的相互转化,即以城市为背景的创作实践,并为城市提供思辨。

担任此次展览学术主持的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认为:“奇观/观奇是当代都市的重要表征,更是公共空间演进的动力之一。展览为我们呈现了当代艺术家、建筑师和文化研究与实践者对都市奇观的观照与反思,共同探索迈向都市未来的可能路径。”

作为首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之一,孙科别墅不仅具有建筑价值,更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于2020年修缮后不定期对公众开放。由于保护等级高,修缮后的孙科别墅从完全封闭的状态转变为保护性开放运营,引入艺术展览等文化内容,并采用实名制预约的形式分批次让市民进入参观,既对建筑起到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又能通过文化植入激发空间活力。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2月12日。展期内还将推出多场公共参与活动,包括艺术家与建筑师分享会、工作坊、城市行走,以及一场由学术主持及策展人参与的闭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