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31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诞生于1983年的《天书奇谭》是中国第三部彩色动画片长篇动画电影,是几代人共同的童年记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修复版将于11月5日全国公映。影片时隔38年登上银幕,让无数喜爱《天书奇谭》的观众朋友可以一睹它清晰生动的画面,能够跨越时空与经典重逢。

电影《天书奇谭》诞生于1983年,改编自罗贯中、冯梦龙编纂的中国第一部神魔小说《平妖传》,讲述了少年蛋生与三只狐妖斗智斗勇、历经磨难、夺回天书,最终习得天书法术,造福百姓的故事。影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出惩恶扬善的意旨。影片秉承“奇趣美”审美,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大成,在中国动画长片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表示,《天书奇谭》作为中国动画学派的经典作品,成片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有来自各领域老一辈动画艺术家的参与。速达说:“我们可以把原来的声音都剥离出来了,所以这次大家听到的还是38年前的声音。”

即将上映的是4K修复版,期间经历了物理修复、洗片、数字化扫描、调色、声音修复等环节,其中最大的难点是在声音修复环节。修复师运用了上世纪“80年代”模拟和声器,使配乐音色与原版趋于一致,变成更适合影院播放的5声道环绕。上海电影技术厂音频部主任王晓俊表示,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电影《天书奇谭》修复之后,当年的联合导演之一,92岁高龄的钱运达先生成了第一位观众:“蛮好的,他们下了不少功夫。不容易啊,这些工作都不容易做的。有时候‘修’比‘做’还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