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书奇谭4K纪念版》修复特辑(央广网发 出品方提供)

央广网上海10月31日消息(记者杨静 周洪 林馥榆)诞生于1983年的《天书奇谭》是中国第三部彩色动画片长篇动画电影,是几代人共同的童年记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修复版将于11月5日全国公映。

电影《天书奇谭》改编自罗贯中、冯梦龙编纂的中国第一部神魔小说《平妖传》,讲述了少年蛋生与三只狐妖斗智斗勇,历经磨难,夺回天书,最终习得天书法术,造福百姓的故事。影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出惩恶扬善的意旨。影片秉承“奇趣美”审美,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大成,在中国动画长片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不少观众表示,儿时观看对几只狐狸印象深刻,长大后在银幕上观看,体验感完全不同,除了生动立体的角色形象,影片中的戏曲、民俗、水墨、建筑等元素,展现民族瑰宝的元素,以及体现出的深意,都令人回味无穷。

电影《天书奇谭》角色海报(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表示,《天书奇谭》作为中国动画学派的经典作品,成片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有来自各领域老一辈动画艺术家的参与。“我们可以把原来的声音都剥离出来了,所以这次大家听到的还是38年前的声音。”

即将上映的是4K修复版,期间经历了物理修复、洗片、数字化扫描、调色、声音修复等环节。其中,最大的难点是在声音修复环节。修复师采用现代分离技术,将单声道母带中的对白、音乐和音效分离。在此过程中,修复师需要沿着原始素材轨迹,遵循胶片原有的特殊音色,做到不干扰观众对于声音画面的情感与年代记忆。同时,修复师还运用了上世纪“80年代”模拟和声器,使配乐音色与原版趋于一致,变成更适合影院播放的5声道环绕。上海电影技术厂音频部主任王晓俊表示,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电影《天书奇谭》修复之后,当年的联合导演之一,92岁高龄的钱运达成了第一位观众。他表示时隔38年,终于看到这部影片登上全国银幕,倍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