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1日消息(记者杨静)《2021年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蓝皮书》日前在上海发布。《蓝皮书》显示,近三年来,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有望突破万亿元,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市场规模超过20万亿元。

伴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算法模型、 AI芯片等软硬件信息技术成为传统产业向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支撑,推动城市交通、金融、教育、制造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当前的发展形势下,人工智能呈现出四大发展新趋势:第一, AI芯片凭借其性能优势,对数据中心业务进行跨界加码;第二,人工智能技术层开始向下、向下扩展业务;第三, AI+医疗的多个赛道发展有望加速;第四,制造数字化进程加快,“AI+制造”潜力得到释放。

从《2021年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以及近期举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新技术新产品首发与推介大会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专场”活动上,多项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而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之根本离不开底层编程文本技术的支撑,而底层编程文本这项技术目前基本是由欧美大公司所垄断。日前,由国内企业上海弗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级文本编辑器 PNEdit正式上线。

未来几年,中国的主要工作重点是补齐基础层缺陷,特别是致力于突破智能芯片、文本编辑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中国有望更快实现人工智能的全产业链布局,更快实现人工智能的全产业链布局,更快实现人工智能的全产业链布局。

《蓝皮书》的发布,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商品化和产业化进程的加速,同时,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利用 PNEdit、国芯GX8010等自主科技产品,使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更具价值,同时也会惠及更多普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