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松江,近年来创新策源功能不断增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下出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手棋。到2020年底,松江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已集聚重点企业400多家,形成了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信创产业为主导的“4+X”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9月22日,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在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正式启动。目前,上海松江区工业互联网领域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254家,包括卡奥斯、用友精智等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库卡、甲佳、伟本、柯马等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商33家,海加、智巡、格尔安信等20家网络安全供应商,以及189家智能硬件企业。2020年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主导产业销售收入875.9亿元,同比增长约15.9%。

“目前首批机柜第三方测试已经完成,即将测试投产,预计年内计算中心可以满足松江G60区域内大型制造企业上云,包括智慧城市建设等需求。”腾讯云上海区域总经理朱常鑫介绍说。位于松江区总投资逾450亿元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建设现场,两栋机房主体已完工,正等待智能设备入场。

从卫星互联网到人工智能,松江区G60数字经济借助产业的蓬勃发展加速腾飞,成为连接松江各个新兴产业的纽带。松江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是2021年度上海市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的产业集群,也是全国首个数字经济领域纳入国家试点培育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卫星制造、人工智能点燃数字经济引擎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松江,近年来创新策源功能不断增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下出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手棋。

据统计,到2020年底松江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已集聚重点企业400多家,形成了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信创产业为主导的“4+X”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据松江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松江区聚焦“4+X”产业创新工程,即工业互联网产业引领工程、人工智能产业壮大工程、卫星互联网产业培育工程、信创产业提升工程,以及新兴产业领域的数字融合发展工程,以促进数字产业链升级。

其中,卫星互联网产业培育工程,积极推动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推出G60星链计划,打造以全球多媒体卫星网络为代表的低轨道、高通量卫星网络产业集群,覆盖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卫星服务和地面设备等全产业价值链,形成具有国际国内引领效应的“天地一体、万物互联”卫星产业示范标杆。

2021年11月,总投资6.7亿元的全球数字化卫星制造超级工厂,将在临港松江科技城开工建设,将同步研发全球多媒体卫星工厂数字化与批量化研发与生产系统,建成长三角首个卫星制造的“灯塔工厂”。

同时,松江区还将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全球多媒体卫星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高速、实时、安全、可靠的“天地一体”宽带接入通信服务,初步形成卫星互联网信息服务能力。

依托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腾讯丰富的技术产业资源,目前松江区已引入20多家“超算生态”企业,预计3年内将有100家企业入驻。

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定位为长三角最大、全国前三的AI超算中心,聚焦“存算一体,以算为主”,同时依托该中心,腾讯将在松江区落地云启基地、AI加速器项目、人工智能领域关键实验室等,并负责推进松江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服务于AI加速器与实验室、5G生态计划、WeCity未来城市和产业互联网四大功能,有效推动上海城市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智慧化发展,弥补上海市在人工智能算力方面的短板,提升上海市和长三角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综合实力。

此外,松江区还依托“洞泾人工智能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集聚了人工智能领域重点企业100余家,基本形成从上游核心零部件制造,到中游本体制造,再到下游系统集成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通过引入国家级商用密码检测平台、上海金融信创联合攻关基地、上海信创工程适配中心等科创平台,不断布局壮大信创和商密产业,集聚中电科上海华诚金锐、上海海量电子等重点企业70余家。

数字经济成为全新增长极

电子产品设计商、电子元器件供应商、电子制造生产商……走进新建成的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一层大厅内名为“赋能平台”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国内电子制造业供应链数字创新和数据服务平台云汉芯城的运作模式。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云汉芯城这家本不从事生产的企业,紧急受托之下,竟然在十天内就搞定原材料,做出额温枪并通过测试。

为何有这个底气?原来,额温枪技术上本不难,却考验着物资采购配套能力,这在疫情期间供应链受阻时尤为关键。而云汉芯城,恰恰有这个“资本”——作为国内电子制造业的供应链数字创新和数据服务平台,云汉芯城上游连接近千家供应厂商,下游服务40多万家用户。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是松江区全面实施“124”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松江G60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松江获评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海尔卡奥斯、用友精智、徐工汉云……这些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纷纷入驻。

松江区实施工业互联网产业引领工程,依托海尔COSMOPlat、用友精智、徐工汉云、紫光、赛摩、优也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加快智能硬件、网络终端、物联网、传感技术、数据分析、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形成以“平台+生态”为核心、“基地+基金”为着力点、“供给+需求”为切入点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型产业集群。

此外,松江区还依托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松江)、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通过脑科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超算服务平台的应用,建设国际非人灵长类脑科学研究和疾病模型研发中心、高水平的类脑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中心,打造国家脑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

力争两年内企业数和营收双倍增

截至2020年底,松江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内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及以上的企业33家(不超过1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12家。2020年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55.5亿元,净利润72.2亿元,净利润率达到9.56%,同时上交税额达34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3年实现集群内的企业总数和营收的双倍增,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的比重要达到85%,企业研发投入的比重要达到5%。”松江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松江区还将集中建设一批对产业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公共服务平台。

下一步,松江将通过升级产业链,激活创新链,构建生态链,构建数字松江新发展格局,助推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松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人才是产业落地的重要保障。松江区将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要战略平台,鼓励集群内重点企业与九城市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鼓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向集群内重点企业进行数字经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本报记者 王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