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5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今天(25日)下午,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正式开幕,将持续至11月底。

本届艺术季由1个主题演绎展区、2个重点样本社区以及全市其他18个体验社区构成。活动内容除实景体验、艺术介入以外,展期前后还将全过程开展各类学术研讨和社区营造活动,通过一个阶段的活动,实景展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的方法、过程和成果。

主题演绎展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主题演绎展区位于新华街道的上生·新所内,主题演绎展分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社区·元空间”“细胞计划·亚关系”三大板块,呈现15分钟社区生活圈理念演绎、案例展示和场景体验等内容,营造6个社区元空间,植入7件公共艺术作品,全面体现社区的多样性、特色性与成长性。

重点样本社区为长宁新华社区、普陀曹杨社区,以居住区更新、为老养老设施建设、儿童活动空间打造、就业学习空间挖掘和提供、街区文化空间和游憩空间打造等一系列实地项目,通过设计工作坊、艺术工作营、居民讲堂等互动参与方式,展现社区“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构建过程和成果。

主题演绎展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还有静安临汾、长宁虹桥、浦东陆家嘴、徐汇田林、黄浦瑞金、杨浦四平、虹口多伦、闵行梅陇、宝山多个社区、临港申港、嘉定菊园、松江九里亭、浦东海沈、青浦章堰等众多社区展场。

据了解,本届空间艺术季活动期间,上海还计划联合57个城市,共同发布《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行动上海倡议》,让这项以充分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工作能够不断地做深做细,并且可复制可推广到全国更多城市。

主题演绎展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毅松介绍,本届空间艺术季活动主题定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人民城市”,以曹杨新村街道和新华路街道为例,生动阐述“五宜”愿景、“六共”行动的内涵,就是希望将艺术与生活深度融合,以文化艺术为社区赋能,点亮社区品质,以艺术为触媒激活城市更新的持续活力,进一步助推“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空间营造和治理向更广泛、更纵深的方向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