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3日消息(记者杨静)上海美国商会联合普华永道(中国)今天(23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显示,今年,美资在华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普遍对在华业务利润率水平感到满意,且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将继续加码在华投资。

《2021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显示,82.2% 的受访企业预计其 2021 年营收将较去年实现增长——乐观度恢复至美中贸易纷争前的水平;69.7% 的受访企业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内,其在华营收增长将赶超全球其他市场表现;而认为其在华营收增长将低于全球市场水平的企业仅占 10.2%;59.5%的受访企业预计其 2021 年在华投资量将高于 2020 年水平,较去年同比飙升 30.9 个百分点——接近 2018 年贸易纷争开端前的水平。在 125 家在华从事制造的受访企业之中,72% 的企业在未来三年内并无将任何生产迁出中国的计划。

普华永道中国美国跨国企业业务部主管合伙人原遵华表示,“对于许多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的在华美国公司来说,制定全面合理的中国战略仍然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随着 2021 年预期投资规模的增加,我们也预计将有更多的企业集中通过优先投资销售和营销以及数字技术行业,来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据介绍,本次调查共计收到了来自338位会员企业代表的回复,调查内容涵盖了经营业绩、业务前景、投资计划、运营挑战、人员规模以及经贸政策与关税加征等一系列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