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3日消息(记者周洪)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居各城市首位,同比增长12.7%。各产业经营增长回暖,其中以新能源、高端装备为代表的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9.6%。上海市近期发布了《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聚焦构建“3+6”的新型产业体系,包含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中智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上海新兴数字化岗位成热门需求,与此同时,中智咨询还将陆续发布各行业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

  2021年随着各行业经营复苏,企业人才需求回暖的同时面临招聘难度增加,2021上半年超三成在沪企业未完成招聘计划。其中国有企业招聘完成度领先,近七成国有企业在上半年完成招聘计划,而完成计划的民营企业不足一半。同时44%的高科技企业未完成上半年招聘计划,反映了高科技行业在人才需求扩张的同时招聘难度加大的现状。

  2021下半年上海有四成企业招聘需求增加,超半数企业增加研发技术人员的招聘,在各类型岗位中扩招比例最为显著,同时销售人员以及蓝领/一线服务人员也是企业扩招的主要岗位。企业招聘需求量大的岗位同时招聘难度也较大,新兴数字化类型岗位居多,例如算法工程师、架构师、新媒体运营、产品经理、数字化总监等。

数据来源:中智咨询2021年人力资本调研成果精华发布

  报告显示,48%的上海企业2021上半年完成全年业绩的一半以上,经营相比去年有明显好转。2021年有69%的企业调薪,其中上半年调薪的企业为52%,下半年调薪的企业占17%。2021年市场整体调薪率平均为6.7%,相比2020年的6.3%有一定幅度提升。由于2020年企业调薪受疫情影响,2021年随着企业的经营恢复,调薪预算有所回暖。

  相比去年同期,员工流动明显增加,2021年上半年有43%的企业表示员工主动离职率上升,主动离职率平均为9.7%,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新一线城市主动离职率平均为11%,人才流动最为活跃。二三线城市主动离职率上升最为明显,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上海2021上半年主动离职率平均为7.1%,在一线城市中相对较低。

  尽管2021年企业薪酬预算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回暖,但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控本提效已成为企业的普遍管理诉求。从企业薪酬激励计划关注的群体对象来看,超七成企业倾向于对关键核心人才进行薪酬激励,半数以上企业倾向于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激励。制造业侧重于对研发/技术和一线蓝领技能人才的薪酬激励;销售贸易/消费品行业侧重于销售、数字化营销人才;高科技行业侧重于研发、销售人员。